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基地第61期沙龙:“互联网情绪大数据的创新应用”

发布时间: 2016-03-03 15:24:3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32日晚上1900-2130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后文简称“基地”)第61期沙龙在学院302会议室举行。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网络舆情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沃民高新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中祥博士为我们做了《互联网情绪大数据的创新应用》的讲座。我院副院长、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然与社会科学交叉中心主任助理刘怡君,基地博士后谢起慧对本次讲座进行了评论。基地专职、兼职研究人员,我院部分师生,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并与齐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

 

图为齐博士做讲座。

齐博士从台湾、美国大选预测谈起,精彩讲解了对互联网时代舆情预测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测量技术,并结合当前的各种互联网事件给大家分析了舆情预测的原理和发展前景。齐博士认为,舆情的本质是公众的社会心理在“可见”形式下寻求的表达,网络舆情是指以互联网为载体所表达的公众情绪。齐博士提出,人类基本情绪可以分成愤怒、高兴、厌恶、悲伤、恐惧5大类,围绕此五大类情绪采用机器学习技术,来预测网络舆情。彭宗超教授、刘怡君研究员、谢起慧博士后分别对齐博士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网络舆情研究的范式模式、方法技术、实际应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现场的各位老师同学也与齐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为讲座现场。

    齐中祥,北师大管理哲学博士,香港科大EMBA。现任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网络舆情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沃民高新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沃德社会气象台、沃德股市气象站、沃德品牌气象站联合创始人。近年来,齐博士关注互联网大数据和相关技术的研究,致力于利用互联网信息大数据进行社会情绪的搜集、整理、分析、研判、预报等方面的专业研究。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