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概况

基地概况

        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Center for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Tsinghua University,后称“应急基地”)成立于2004年,是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首批资助的重点研究基地之一,是一个集科研、教学、培训和咨询为一体的跨学科研究机构。应急基地在“非典”之前已经开展危机管理研究,是国内首支从社会科学等多学科视角开展危机管理研究的高水平专业团队。2016年应急基地从90多家申请单位中脱颖而出获得国家自科基金智库研究项目资助,是首批获得资助的6个智库之一。应急基地聘请一批海内外知名专家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也聘请了一些专业领域的学者担任专兼职研究人员。应急基地已经形成稳定的博士后和研究生人才培养机制,为国内外科研院所和党政机关培养了大量应急管理专业人才。

应急基地面向国家应急管理重大战略需求,先后负责《突发事件应对法(草案)》的立法研究,参与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预案》、《传染病防治法》、《食品安全法》的编制和修订工作,多次参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及部委政策及文件的起草工作。参与了北京市、北京奥运会及济南全运会风险评估工作。牵头开展了我国“甲流”防控工作评估,这是我国首次开展的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第三方评估工作。应急基地创始主任和首席专家薛澜教授先后三次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2019年在第19次集体学习中专门就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议题进行讲解。

 

    应急基地近年来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等国家级重要课题和省部级课题,以及其他委托项目百余项。在Public AdministrationRisk AnalysisJournal of Risk ResearchDisastersJournal of Contingencies and Crisis Management、《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中国行政管理》、《政治学研究》等刊物发表一系列高水平中英文论文。出版《危机管理——转型期中国面临的挑战》 《防控甲流:中国内地甲型H1N1流感应对评估》等受业内好评的一系列学术专著。

 

    应急基地与国内外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网络。应急基地与哈佛大学联合发起了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Disaster Studies并已举办两届会议。应急基地发起了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青年分论坛及暑期学校,已成为国内应急管理领域重要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应急基地经常邀请中外专家做客学术沙龙。

 

学术委员会主任:薛澜,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

首席专家:薛澜,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

主任:彭宗超,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党委书记

副主任:

曹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科规划办公室主任

吕孝礼,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网址:http://ccmr.sppm.tsinghua.edu.cn

for more, please read our English brochure. 

PDF:Click here to Download

 微信公众号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