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授课师资&录取名单 | 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第六届暑期研讨班

发布时间: 2023-07-30 15:15: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第六届暑期研讨班将于2023年8月14日-17日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本次暑期班邀请到9位应急管理相关学科领域科班出身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授课,旨在系统强化学员的学理基础。经双向匿名评审和组委会再审,暑期班录取正式学员26人,递补录取学员13名。

 

暑期班“升级版”

在举办五届暑期班之后,我们对暑期班进行了升级改造。在去年12月份启动了筹备工作,旨在针对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建设来系统强化学理基础,主要邀请了应急管理相关学科领域科班出身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介绍不同学科领域学术脉络,讲授内容希望做到:

(1)具有理论深度:充分发挥每位专家对各自领域深度理解的优势,讲清楚该学科视角下国内和国外理论脉络和发展趋势,包括核心概念、核心学者、理论观点及争鸣,以及在实务领域产生的影响;之所以寻根朔源,其实也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跨越文化情景来理解主要理论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情景以及当时的社会需求;

(2)展现不同学科视角对于理解应急现象的独特贡献和学术魅力;

(3)指出可供学生拓展阅读的核心理论著作。

除了课堂授课以外,本期暑期班还安排了领域主要期刊主编面对面座谈、学生与授课教师分组交流、清华校史馆参观、以及体育活动。

授课内容及师资介绍

(按授课时间先后顺序排列)

 

授课内容:危机管理

授课教师:吕孝礼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行为与大数据实验室执行主任。2005年开始在危机与应急管理及公共组织等领域开展研究,已发表多篇中英文期刊文章,出版英文专著Managing uncertainty in crisis。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新冠疫情专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北京市教育科学重点项目,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以及北京市地震局等政府部门委托科研项目。同时担任<Journal of Contingencies and Crisis Management>期刊副主编,<Disaster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ublic Sector Management>、<Risk, Hazards & Crisis in Public Policy>、<Journal of Risk Analysis and Crisis Response>、《风险灾害危机研究》、《江南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等期刊编委,以及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青年理事、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职业心理健康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应急管理专委会秘书长、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公共卫生分会常务理事、多个省市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等社会兼职。也是“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青年论坛”及暑期研讨班联合发起人。曾获国家级某人才计划青年学者(2020)、第8届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青年成果奖、北京市应急管理领域青年学科带头人、荷兰/比利时公管最优博士论文提名奖、仲英青年学者等奖项。入选英国埃塞克斯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访问研究员。目前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危机研判(战略层与操作层)、视频分析方法等。


授课内容:灾害的地理学研究

授课教师:Guoyi Han specializes in nature-society synthesis in the areas of water resources, human dimensions of environmental change,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vulnerability and resilience of coupled human-environment systems, and applications of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 Guoyi Han’s education includes PhD (Geography), MSc (Environmental Sciences), MA (Human Geography), BSc (Geography).  Guoyi was a theme co-leader for Managing Environmental Systems and Reducing Climate Risk. He joined SEI in 2001. His earlier research experience concentrated on watershed management in connection with non-point source water pollution control. Over the years, his research has expanded to include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gional environmental planning, risk analysis and hazard management, dynamic nature of vulnerability and resilience of human-environment systems. More recently, he has been focused on mainstreaming natural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energy security and climate policy in China; China and its transition, and the broad environmental and social implications of that transition to China and globally.

孔锋,北师大自然灾害学专业博士,清华大学应急管理方向博士后,现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公共管理与发展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应急管理、综合减灾、气候治理方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担任中国科协决策咨询专家、北京减灾协会理事、北京市科协防灾减灾专业智库基地专家、中国科普学会应急安全与减灾科普专家委员会委员、应急管理部应急科普智库专家。主持1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上报咨询报告和内参20余篇,发表SCI/SSCI论文2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被两会代表采纳,并作为两会提案。


授课内容:危机与风险沟通

授课教师:钟玮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公共管理博士,主要开设《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分析》、《应急管理理论》等课程,多次荣获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主要从事公共危机管理、政策仿真、大数据与可视化决策等方向的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研究专项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研究项目,在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Public Administration、Public Management Review、《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等期刊发表文章二十余篇。


授课内容:紧急权力的正当性与应急法治模式

授课教师:林鸿潮,中国政法大学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主任、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应急法治、行政法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集中力量战胜重大突发事件的制度优势及其法治化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出版个人专著4部,以独立作者、第一作者发表CSSCI、EI、CSCD论文50篇。参与了近年来我国应急管理领域大多数重要法律、行政法规的起草或论证工作,获得第十六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受聘为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讲座教授”。


授课内容:中国灾害治理体系的历史演变与中华文明的赓续

授课教师:朱浒,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历史学院院长、清史所所长。兼任《清史研究》《河北学刊》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灾荒史、晚清史、近代社会经济史。代表作为《地方性流动及其超越:晚清义赈与近代中国的新陈代谢》《洋务与赈务:盛宣怀的晚清四十年》,另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授课内容:组织韧性的概念以及对未来研究实践工作的影响

授课教师:游景然(Jacqueline You)博士是组织和社会韧性建设领域的国际公认专家,在全球供应网络链、国际商贸、企业全球化战略咨询等方面拥有20多年的实践和研究创新经验,其足迹遍及中、美、加、法、英、非等国。2021年,获英国杜伦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并荣获英国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理事会博士后称号,于2022年加入英国约克大学商业与社会学院,目前担任助理教授职务。博士论文与组织间生态韧性研究有关,获英国经济和社会研究理事会、英国国家研究与创新署、杜伦大学研究激励奖等多项殊荣。她主导并参与英国国家研究和创新署下包括社会和经济研究理事会、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等多个项目的理论研究及实践拓展,其研究成果发表在在组织管理、国际业务、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并合作出版英文专著 “Organizing for Resilience: Leading and Managing Risk in a Disruptive World”。


授课内容:灾难与风险的人类学研究

授课教师:张巧运,美国杜兰大学人类学博士,现为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署理副系主任。曾为荷兰国际亚洲研究所博士后、牛津大学人类学与博物馆民族志系兼职研究员。张博士的研究领域包括灾难人类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数字社会。她已在包括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学术合辑中发表了20余篇文章,主编风险研究学术合辑1部。张博士的研究获得了包括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广东省社科规划处在内的多个国内外研究机构的支持。


授课内容:风险认知与沟通

授课教师:徐建华,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管理系长聘副教授,双聘于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分别于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获得化学工程学士、环境科学硕士、工程与公共政策博士学位。于2009年加入北京大学,加入北京大学之前为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研究员。研究兴趣为环境政策与管理以及风险规制与治理,聚焦于环境和风险领域的规制与治理以及态度与行为的研究。在规制与治理方向关注规制的影响因素、规制带来的影响、政策设计与评估,在态度与行为方向关注环境态度和行为的影响因素、驱动环境态度和行为改变的政策设计与评估、风险认知以及风险沟通制度设计。

学员名单

本届暑期班共计收到完整申请(即提交论文全文)60份,录用26名学员(其中3人放弃),递补录用13名学员(其中递补为正式学员3人,1人放弃)。

正式录用 

(按姓氏拼音排列)

姓名

单位

备注

蔡秋蓉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

 

陈佳怡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系

 

陈妹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翟拉

广州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黄纪心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黄利芳

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建设管理学院

 

李英祥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

 

何华伟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

 

李雨桐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罗悦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石佳

西安交通大学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孙悦

清华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

 

汪婧

福州大学

 

王聪

福州大学

 

王冬冬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王晓楠

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韦林沙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杨颖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谢予昭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徐浩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

 

张永宝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赵宇

西安交通大学 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钟其锡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递补录用 

姓名

单位

备注

王兆鑫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应急法学研究所

递补为正式学员

柴子曈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

递补为正式学员

钱杨杨

武汉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

递补为正式学员

山少男

沈阳大学/商学院

 

白娜

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科学学部

 

程梦莹

杭州师范大学

 

刘杨

山西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贾昂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

 

石磊

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学部

 

徐培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王纪元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盖程程

中国气象局党校

 

 

暑期班征稿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K2X1KVRUmaB-DSWjc1FznQ

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撰稿:林晓健

​排版:  

审核:吕孝礼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