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基地第60期沙龙:群体事件峰值预测模型与预警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 2016-01-14 21:29: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113日晚1830-2030,中国应急管理管理研究基地第60期沙龙在学院302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吕鹏博士后做了题为《群体事件峰值预测模型与预警机制研究》的讲座。学院副院长、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基地副主任曹峰老师、吕孝礼老师,我院邓国胜教授、郑振清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冰副教授等也专门参加了本次讲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赵秋红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评论。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北电力大学、防灾科技学院等学校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沙龙的讨论。

      群体性事件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与国际观瞻,是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的重要问题领域。吕鹏博士指出,关于群体事件的研究目前主要存在三类研究范式:一是理论分析与概念建模,二是实证数据与统计分析,三是计算社会科学与仿真模拟。计算社会科学在群体性事件的研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重视数学模型建构并通过仿真模拟来验证模型。吕鹏博士基于群体事件动员人数规模存在峰值的社会现象,建立了解释这一现象的数学模型,并使用仿真模拟结果来验证模型的拟合优度与解释效力。吕鹏博士详细讲解了该模型的现实指标与数理基础,及其在在大数据时代的应用前景和应用价值。他强调应打通理、工、文、管、社的学科界限,建立对群体事件等公共安全典型事件类型的全域动态预测预警机制。随后,赵秋红教授高度评价了吕鹏博士的研究创新性,她提出应该进一步考虑参数选取问题,可以进一步考虑运用模糊理论来对参数进行预测。彭宗超教授提出应该更加重视“黑天鹅”现象,应该注意到群体性事件演化逻辑的异质性。还有其他老师和同学也提出了群体性事件的类型、参与规模、人群异质性、组织化程度等相关问题,大家与吕鹏博士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吕鹏,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博士后(2014-),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博士(2011-2014)。主要从事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群体事件与社会运动)方面的跨学科研究,研究方法包括统计分析、数据挖掘、大数据可视化(Big Data Visualizations)、计算社会科学(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s)、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空间网络博弈、社会科学仿真模拟(Social Science Simulation)、智能体建模(Agent-Based Modeling)等。目前已经在《Applied Mathematics & Computation》《Physica A》等相关领域发表7SCI/SSCI论文。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