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基地第59期沙龙: 从个人、家庭和企业的视角理解灾害管理

发布时间: 2015-11-30 11:06:4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20151123日下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第59期沙龙在学院321教室举行。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景观与城市规划系副教授肖渝博士,为我们做了《从个人、家庭和企业的视角理解灾害管理》的讲座。基地副主任吕孝礼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学院刘志林副教授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评论。基地师生、来自校内外的老师、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肖博士从个人、家庭和企业的角度探讨了灾害规划和管理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理解灾害的防灾减灾、准备、响应和恢复重建的过程。在本次讲座中,肖博士通过一系列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实证研究案例,比较了中美两国的灾害管理体系的差异,这些例子包括汶川地震(2008)、美国的艾克飓风(2008)和桑迪飓风(2012)。她展示了美国灾害规划管理的机制和模式,探讨了中国如何实现规划管理的公共参与问题。她进而具体讨论了城市“抗逆力”(Resilience)问题与灾后恢复过程中居民回迁的影响因素,其中社会网络和社会资本是决定灾害恢复过程中居民回迁的主要因素之一。

 

 

刘志林老师对肖博士的研究给予了精彩的评论,她认为跨学科研究十分重要,肖博士的研究从公共政策和管理的角度研究了灾害的规划、恢复、回迁等问题,令人印象深刻,应该进一步加强对规划参与过程、中美防灾减灾规划管理的体制、机制的比较等问题的研究力度。吕孝礼老师对肖博士的讲座表示感谢,并请肖博士详细地讲解了城市“抗逆力”相关研究的进展。基地葛天任博士、彭龙博士也提出了相关问题,肖博士一一给予了回答,肖博士的精彩回答和讲解使得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肖渝博士是美国规划协会注册规划师,国际中国规划学会(IACP)理事,现任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景观与城市规划系副教授,减灾与恢复中心(Hazard Reduction and Recovery Center)核心成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城乡经济可持续发展、城市规划和巨灾后城市可持续恢复重建。主持和协同主持了多个美国自然科学基金(U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和美国国家标准技术协会(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研究项目。近十年研究了1993年美国中西部密西西比河洪水、2005年美国卡特里娜飓风、2008年汶川地震、2008年美国艾克飓风和2012年美国桑迪飓风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以及灾后重建机制。参与了美国城市发展和影响分析模拟研究,美国中部地震研究中心开发的MAEViz软件-地震经济影响评估。现在是美国地震工程研究院的Learning from Earthquakes专家组成员,为美国地震工程研究院灾后考察队设计指导数据收集方案。在二十多个国际学术会议中做报告,在中美多个高校讲学,并在城市研究、城乡规划和危机管理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杂志上发表学术著作。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