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基地第58期沙龙 网络安全政策:机会与风险

发布时间: 2015-10-28 16:20: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20151027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第58期沙龙在学院423教室举行。前荷兰外交部长、清华大学中国应急管理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罗森塔尔教授做了题为《网络安全政策:机会与风险》的讲座。学院院长、基地首席专家薛澜教授参加了本次讲座,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主持讲座。来自清华大学、阿姆斯特丹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学校的中外师生参加了本次沙龙的讨论。

 

图为罗森塔尔教授做专题讲座。

 

罗森塔尔先生首先概述了世界网络发展的基本情况,并通过大量的事实和数据说明全球网络社会正在快速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他认为,互联网极大地促进了全球市场的形成,并将全球联系在一起,既带来了机会,又带来了挑战。迄今为止,人们通过互联网可以进行电子商务、远程医疗、电子政务和在线教育等,但是另一方面,网络犯罪随之大行其道。他列举了各种各样的网络犯罪类型,并尝试区分网络犯罪与一般网络危险行为之间的关系。他提出,打击网络犯罪虽然已经成为了国际社会的共识,但是不同国家仍然拥有不同的标准,在犯罪来源和证据收集、跨国标准的建立与辨识、跨国监管等方面仍然面临着相当大的挑战。因此,他认为,应该在国家间建立一种普遍性的共识,以便各个国家能够采取措施来有效监管并保护网络安全。

 

图为讲座现场。

 

随后,罗森塔尔教授回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的提问。互动中关注的主要问题有如何平衡个人自由与网络安全监管之间的关系,如果评估不同国家之间的网格安全标准,中国和欧盟之间在互联网监管方面的合作还有多少进步空间等。罗森塔尔在回应中强调,目前各个国家之间关于网络监管和网络安全机制的建立已经达成了共识,目前仍然需要进一步制定国际性的规制、规则。薛澜教授、彭宗超教授也与罗森塔尔教授进行了交流,并对他的讲座进行了评论。

 

罗森塔尔教授(左三)与薛澜教授(右四)、彭宗超教授(右三)及参加讲座的师生合影。

 

乌里尔·罗森塔尔,2010-2012年期间担任荷兰外交大臣。1999年开始任荷兰参议员,2005年当选荷兰自民党议员团主席,2007-2010年担任参议院反对党领袖。罗森塔尔曾任荷兰鹿特丹大学、莱顿大学政治学和公共管理教授。1999-2004年担任荷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副主任。罗森塔尔博士在安全与应急管理领域著述颇丰,其对危机的定义得到广泛认可和采纳。他还是危机管理领域重要学术期刊Journal of Contingencies and Crisis Management的创办者并任主编。2014年开始接受邀请担任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