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薛澜、钟开斌:中国特色应急管理理论研究的重点问题——基于“事件特征—管理体系—时空环境”框架的分析

发布时间: 2023-04-23 00:19:4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以下是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学术委员会主任薛澜教授、兼职研究人员钟开斌教授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应急管理交叉科学研究平台主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推动构建中国应急管理自主知识体系”研讨会发言的文字整理稿。

一、研究背景与问题

自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应急管理在中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其理论研究也迎来了新一轮的高潮。目前,应急管理已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党的二十大将国家安全作为专章论述,这表明应急管理已被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促使该领域的理论研究进入了新一轮的高潮。然而,当前应急管理理论研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包括难以把握复杂的规律、跨学科交叉融合难、实证调查研究难以进行、复杂行为理论抽象难度大等问题。

二、应急管理理论的分析框架

基于寻找中国应急管理研究范式的背景,本研究提出应急管理理论“事件特征—管理体系—时空环境”的分析框架,该框架最核心的要点是从管理的角度去研究事件特征,并从管理体系中的管理体制结构、管理机制过程、管理法治制度、管理方法工具等维度对其进行时空环境的包容和整合。

三、基于中国情景的重点研究问题

本部分旨在针对中国的应急管理情境,提出重点研究领域和优先主题。其中,重点领域一是基于中国情境的突发事件演化机理,需要关注突发事件的时空分布规律和随机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并建议优先发展各类突发事件时空分布演化规律的预测评估和突发事件在多维空间复杂耦合情景下的分析评估。

重点领域二是基于党政统领的中国应急管理体制。在中国党政统领的应急管理体制下,需要注意政治逻辑和行政逻辑的不同,并探讨如何将二者结合进行有效协调。因此,需要关注在复杂组织体系中统筹政治逻辑和行政逻辑的不同目标,并优先发展党政治理结构在突发情境下的运作逻辑、中央与地方在突发事件下的权责配置、新型举国体制下的应急社会动员、以及应急管理组织机构的设置和优化。通过这些主题的研究,可以帮助应急管理体系更好地适应和应对各种复杂情境下的挑战和问题,提供有益的思路和支持。

重点领域三是在资源分配视角下基于全周期管理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过程,需要关注在不同环节如何进行资源的最优分配,其中需要优先发展的主题为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准备、信息管理的效度和精度、分析治理的意愿和能力、应急组织指挥的权责分工、调查机制的调整和优化。

重点领域四是基于预案优先的中国应急管理制度。考虑到不确定事件的复杂演变,需要建立健全的法治预案规范,优先发展应急管理法制体系的优化和完善、应急管理标准规范的补充和细化、应急预案的结构和功能、以及集体主义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这些主题的研究将有助于提高应急管理的能力和效率,更好地应对各种不确定性的事件演变。同时,这些研究成果还将有助于推动应急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创新。

重点领域五是基于优势互补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工具,需要关注如何打造政策工具箱并评价不同管理工具的成本效益,其中需要优先发展的主题为基于组织动员的政治行政手段、基于互助合作的社会手段、基于智慧赋能的社会手段、基于智慧赋能的科技手段、基于责任共担的市场手段。

最后,重点领域六是宏观影响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环境,需要关注政治经济文化因素如何影响事件演变和事件应对过程,并优先发展中国应急管理历史变迁研究和中国应急管理宏观环境因素影响的主题。

四、结论与讨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安全体系,明确提出了一个体制,即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两个机制,即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和反制裁、反干涉、反长臂管辖机制;八大体系,即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重点领域安全保障体系、重要专项协调指挥体系、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

这一布局为应急管理学术领域带来机遇和挑战。我们需要深入思考如何适应新的政策思路,以及如何在政策实践和学术研究之间互相支撑。另外,如何把应急管理学术研究跟国家安全的学术研究有机衔接起来,也是我们需要探讨的问题。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首先,打造学术共同体,基于公共管理和国家安全学科的设立现实,思考二者之间的关系、研究的边界和交叉等问题,深化应急管理学科发展;其次,加强理论研究的系统构建,凝练学术研究方向和问题,形成学科领域的基本共识;第三,推进学科和人才培养,在公共管理学科的基础上,培养应急管理理论人才,依托应急管理实践经验,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最后,开展国际对话合作,在未来进一步发挥中国在国际上的作用,推动公共管理学术团体和学术组织的建设和发展。

来源:微信公众号“应急管理交叉科学研究”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