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博士后孙典、孙磊、李文娟获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立项

发布时间: 2020-04-15 13:03: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近日,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博士后研究员孙典、孙磊、李文娟申请的项目获得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立项。据悉,清华大学3个管理学获得立项的项目全部为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博士后研究人员申请的项目。以下是项目内容的介绍。

申请人及项目介绍


申请人简介:孙典,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分别于2011和2018年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取得管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2015-2016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工业与系统工程系访问一年半时间,主要研究方向为危机管理、风险感知、应急疏散。


合作导师:薛澜





申请项目介绍




 

应急管理新体制下灾害风险跨部门协同治理机制研究——基于网络视角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的重大自然灾害频发,灾害风险呈现复杂性和系统性等特点。灾害风险防治的“无边界性”令应急组织呈现多元化、界限模糊化和权力分散化的特点。目前,各个省市相继完成了的应急管理部门的组建,标志我国应急管理事业进入新时代,从前端的风险防范到后端的专业救援队伍建设致使整个应急管理的链条变长,对应急管理工作的专业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基于安监部门建立的应急管理部门在目前的客观条件下,没有能力负责预防各类自然灾害的职能,各行业主管部门与应急管理部门没有形成规范化的合作关系,各部门存在职能的推诿现象,缺乏合理的协同治理机制。因此,在我国应急管理新体系下跨部门协同治理自然灾害风险的新规律、新手段值得深入剖析。本项目将基于网络的跨部门协同治理理论前沿与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的现实问题有机结合,基于网络分析方法来探究协同治理模式下的关键要素,为构建自然灾害风险跨部门协同治理机制提供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与决策依据,以提高我国自然灾害的防治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


 


申请人简介:孙磊,中国地震局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专职研究人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灾害/应急管理、公众灾害认知与响应和灾害文化。目前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北京市社科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近年来共发表/录用第一作者文章6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Disaster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Journal of Contingencies and Crisis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Natural Hazards上发表SSCI/SCI期刊论文4篇,第一作者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篇。


合作导师:吕孝礼、薛澜

 



申请项目介绍




 

公众地震灾害认知与减灾意愿的宗教文化建构及其政策意蕴

 

宗教是与神圣事务有关的信仰和实践的统一体,对于信众而言,宗教文化是其特殊灾害意识和灾害行为所产生的重要底色。根据国家宗教事务局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现有各种宗教信徒1亿多人”。但是,我国现行的灾害治理模式欠缺对宗教文化的仔细考量。本项目拟以藏传佛教信仰为核心变量,以玉树地震灾区为研究区,考察宗教信仰对当地公众地震灾害认知及其减灾意愿的影响,并以此为例深入探讨我国宗教信仰群体灾害意识和灾害行为的认知基础及其社会心理学机制,该项目试图为我国西部宗教信仰地区,特别是藏族地区地震灾害教育等防震减灾对策的制定提供研究依据。



申请人简介:李文娟,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现为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博士后研究员。研究方向包括电子政务、应急管理(公共危机信息管理)和国家安全。多篇论文发表在《电子政务》、《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科技管理研究》等核心期刊上。


合作导师:薛澜

 



申请项目介绍




 

公众电子政务使用行为干预机制研究:基于实验方法

 

电子政务公众使用(采纳或者接受)行为的研究是电子政务领域和公共管理中的热点研究议题,已有文献基于技术接受模型等经典技术接受理论,对影响电子政务公众使用意愿与使用行为的各种因素进行了各种有益探索。但是现有研究大都基于问卷调查,研究了影响因素和使用行为之间的相关关系,而没有给出实验证据来揭示影响因素和使用行为之间的因果关系。基于此,本研究拟借鉴行为科学和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将个体行为干预引入公众电子政务使用行为的研究中,将电子政务使用分为使用前和使用中两阶段,从个体认知干预和环境干预两个维度设计公众电子政务使用行为的干预方式和干预手段,通过实验法检验公众电子政务使用的行为干预机制以及行为干预对行为的影响,以期为电子政务使用的理论研究增加知识贡献,为促进我国公众电子政务采纳提供理论依据。

 

 

 

欢迎申请基地博士后


 

(每年招聘两次,欢迎随时与合作导师取得联系)


 

 

博士后招聘|基地招聘应急管理方向博士后 

 

 

清华大学“水木学者”计划全球招募公告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