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薛澜参加“疫情中的互联网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视频研讨会并发言

发布时间: 2020-04-15 13:02: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3月20日下午,由清华会讲组委会主办的“疫情中的互联网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视频研讨会召开。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薛澜教授参加会议,并围绕公共卫生体系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从风险管理、应急管理和善后总结等方面分析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据悉,来自清华大学法学院、公管学院、新闻学院、社科学院、苏世民书院、国家治理研究院的多位专家教授在研讨会上进行主题发言和研讨,清华会讲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胡显章代表主办方致辞,新闻学院教授崔保国主持研讨会。以下是清华大学新闻网的报道。

 

▲与会专家线上发言

 

      研讨会首先就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展开讨论。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薛澜围绕公共卫生体系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从风险管理、应急管理和善后总结等方面分析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

 

      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法学院教授王振民就“瘟疫与国家的非常态治理”展开发言,提出建立公共卫生领域的应急法律体系和制定《紧急状态法》的重要性。

 

      在对互联网舆情治理议题展开的讨论中,法学院院长申卫星重点剖析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的具体条款,对部分条款提出应运用动态系统来限制其适用范围,实现社会稳定和保障公民权利的平衡。法学院教授何海波认为,网络法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跨过的一道坎,网络法治可以从建立网络监管的程序性制度开始。

 

      崔保国围绕“从管控到法治的互联网治理体系建设”展开探讨,建议对疫情信息与舆论引导区分,认为传媒社会功能需要重新定位。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胡钰着重分析了疫情中的谣言治理,指出盲目删帖只会让疫情防治受到更多质疑,网络信息管理应该提高舆论生态的弹性,不同类型的谣言应当科学应对。新闻学院副院长史安斌从社交媒体和国际传播的角度分析了此次疫情中的媒体表现,认为中国需要提升自己话语的道义感召力和战术灵活性,应对国内国际舆情变化。

 

      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覃川,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副主任、社科学院教授史志钦,清华会讲理事会理事王孙禺教授、李东海教授出席会议并参加讨论发言。

 

      本次研讨会通过跨学科的广视角进行讨论,提出了一些深刻见解和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成果将整合为舆论治理和应急管理两部分,报送相关部门参考。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