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观点 | 基地兼职研究人员李明、钟开斌谈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0-01-16 11:37:5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9日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近日,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兼职研究人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欧应急管理学院)钟开斌教授李明教授就如何发挥应急管理的制度特色和优势,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交流了学习体会。以下是钟开斌教授、李明教授的观点。

 

钟开斌教授提出,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发展应抓住四个重点,一是进一步理顺机构之间的权责,减少应急管理“模糊地带”,提升议事协调机构权威,建议将议事协调机构整合为应急管理委员会(办事机构设在应急部门),由党委、政府、军队、武警等方面负责人组成。二是优化中央与地方权责分工。按照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要求,强化地方应急管理的主体意识、主体责任、主体作用。三是建立专业化全国应急指挥体系。搭建跨灾种、跨区域、全流程、标准化的应急指挥体系。四是研究出台应急管理职业的激励保障政策。努力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体制基础。

 

李明教授指出,有效机制设计是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应急管理机制是一个多层次的制度化体系,需要从突发事件事前、事发、事中、事后全过程去完善。事前要完善预防与应急准备机制。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是核心,必须实行风险管理、关口前移,从源头上减少消除事件诱因。事发要完善监测与预警机制。事中要完善应急指挥机制,明确运行规则、流程和方式。事后要完善恢复重建机制、调查评估机制等。各阶段要完善社会动员、公众沟通、应急保障等机制。这是保障志愿服务和商业服务等社会主体有序参与的必要手段,是保障政府和公众间信息畅通的有效途径,是人力、物力、财力、设施、信息、技术等资源的有力支撑。

 

【原标题: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7位专家谈应急管理】(来源:《学习时报》)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