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基地主任彭宗超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春季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 2020-01-16 11:37: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在清华公管学院2020年春季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各位老师、同学、院友、各位毕业生及亲属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共同见证这个特别的日子!今天,清华公管74位同学顺利完成了学业,即将毕业,共有78位同学获得学位,其中MPA同学69位,英文项目留学生2位,博士7位。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向所有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福,也向那些默默奉献、坚定支持你们的老师、同学、亲友们表示真挚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学院硕果累累的一年:我们50余名师生参与了国庆70周年阅兵的群众方阵,学院成立了首届全球学术顾问委员会,《公共管理评论》正式获得刊号,两门课程获评清华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毕业生重点单位就业率高达96.3%,创历史新高。

 

    2020年,适逢建院20周年,你们是今年的第一批毕业生,应该特别自豪和骄傲!在过去几年的学习中,你们立足各自培养目标,7位博士生认真严格地进行公共管理的学术训练,为未来学术生涯打下坚实基础。2位留学生同学将走向国际舞台展现清华公管风采。还有我们的69位MPA同学,你们扎根自身岗位,学以致用,默默奉献。你们每一位,都在通过各自不同的方式诠释着“明德为公”的深刻内涵。譬如前面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的惠洁洁同学,她勤奋学习获得了院优硕士论文奖,还捐赠了三教一间教室的改造,体现了作为一名公管人对学校的一份承诺和情怀。

 

    各位同学,“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天是你们即将离开校园、迈向新征程的日子,恭喜与祝福的同时,我想借中国传统公务伦理“清、慎、勤”三字,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分享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与各位共勉:

 


清白做人,永远坚守投身公共管理的初心

    “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每一位在座的学子,在选择学习公共管理专业时,都有着坚定的理想目标,怀揣着炽热的赤子之心。当从知识殿堂走向社会实践,你们将面对的,是更为复杂的环境与考验。纷繁的世界,现实的考验,往往会令意志不坚定的人逐渐初心沦陷,迷失自我。我希望各位能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那棵“青松”,无论诱惑多么动人、现实多么复杂,都能在无数诱惑的“千磨万击”中坚守原则、在“大浪淘沙”中坚定方向,始终清清白白、堂堂正正,记得来处、识得归途。

 

    同学们,“公生明,廉生威”,希望你们做清清白白,严以律己的人。

 


慎重处事,不断锤炼不因外力而移的公心

    “不虑于微,始贻于大;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同学们,走入社会实践,很多公共管理与决策工作往往没有标准答案,但很可能在细微与毫厘之处引发严重的后果。唯有日复一日、慎之又慎地端好天平、拿好尺子、看清刻度,科学决策,才能造福一方。工作中不仅要慎重行事,还要始终记得叩问自己的公心,反醒自己的言行,要走稳、更要走正每一步脚印。2019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要求:“慎独慎微,秉公用权”, “公道正派”、“群众公认”。这样慎重为公,你们的工作,终究会经得起人民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

 

    同学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希望你们做慎慎重重、公心至上的人。

 


勤政为民,不断打磨经得住时间考验的恒心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人的发展,不是一直向上向前的,每每会有迂回反复。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人生时钟:沉浮起落,得意失意,都是人生常事。走向工作岗位的大家,你们的未来也同样充满着不确定性,唯有勤劳和坚守才能拨云见日,抵达胜利的彼岸。同学们,不要因眼前的得失困扰而放弃自己长远的目标与追求,也不要因为年龄的枷锁而被过时的价值观所绑架,更不可以因为现在制度约束多了而怠政、懒政,而要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政为民。

 

    同学们,“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希望你们做勤勤恳恳、恒心始终的人。

 


结语

    在2020年伊始送别你们,既有不舍,也更充满期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见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我们还要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迎接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变的新挑战;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就需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要“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我们清华公管人更是责无旁贷!

 

    习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提到“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同学们,希望你们毕业后,用学得的公共管理知识,为国家的改革和进步,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同样希望你们毕业后,仍能保持不断学习的动力,更快更好地适应社会的要求,铭记清华公管人“明德为公”的初心和保持“清、慎、勤”的本色,勇敢地面对世界,努力创造真正属于你们的辉煌!

 

    最后,也希望同学们多多关注母校、关注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盼望大家把清华公管当作你们人生旅途中的一个家,常回家看看!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