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接受央视采访 谈突发事件应对中的信息发布

发布时间: 2015-08-19 11:03:3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812日,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引起社会和公众的强烈关注。817日,清华大学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接受央视《新闻1+1》采访,谈突发事件应对中的信息发布。


采访原文实录

白岩松:我们连线一位嘉宾,清华大学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彭主任您好!

彭宗超:您好!岩松您好!

白岩松:在一个大型的事故或者灾难发生之后,人们有很多的关切,你觉得应该怎么去回应?

彭宗超:突发事件发生以后,信息发布要遵循一些基本的原则。第一,我们要高度重视信息发布本身,事件发生以后应急救援很重要,应急的沟通也很重要。所以,高度重视是第一个原则。第二,要及时、快速,快讲事实,与非正式信息赛跑。第三,要客观、真实,以诚实负责的态度,保证发布信息都是真的,避免信任的危机。

白岩松:彭主任,这一次可能大家还会关心这样的问题,一个大的事故发生了之后,该出席的主要新闻发布会人员是什么,另外一些用词的态度,您的看法是什么?

彭宗超:我觉得在信息发布方面,信息发布的具体方式确实很重要,它需要一个很专业化的处置来应对,在用词、人员选择上都很重要,特别是在选择人员方面必须要选择那些具有权威的信息背景、具有公信度非常高的人员来参与,可能效果会更好。如果老百姓信任度不够的话,就要选择一些更高级别的领导、更高层级的政府出面,有可能会更好。同时,在信息发布方面,我们要针对危机当中的跨界危机的特点,就是涉及不同部门、不同地区,这时候信息发布当中的联动发布就会显得非常重要。像一个地方发生事件了,不能光这一个地方的人员来参与发布,把各相关主体都要邀请进来要更好。

白岩松:好!非常感谢彭主任带给我们的解析以及相关的建议。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