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基地研究人员接受澎湃新闻采访谈重大事故调查

发布时间: 2015-06-15 15:33: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612130分许,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旅游客船“东方之星”轮在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在暴风雨中夜沉长江,船上载有456名乘客和船员。截至6817时,仅14人生还,发现遇难者遗体435具,仍有7人下落不明。

    6月2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湖北监利县连夜召开会议,要求国务院成立调查组,把事件的原因实事求是调查清楚

    6月4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要求严肃认真开展事件原因调查,要组织各方面专家深入调查分析,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不放过一丝疑点,彻底查明事件的原因

    6月6上午,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湖北省监利县召开国务院“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和处置工作组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事件善后处理各项工作,要求深入扎实做好事件原因调查和遇难者家属安抚工作,继续抓紧开展事件调查工作,对基础资料、相关人员、事发现场等进行全面深入地调查取证,争取尽快对事件成因及性质作出经得起检验的结论

    6月8,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告诉澎湃新闻,会尽快按照统一要求向社会披露调查进展

    应急管理领域专家告诉澎湃新闻,按规定,“特别重大事故”,由国务院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和组织调查。

    此前“7·23”温州动车事故、“5·25”平顶山养老院火灾事故等多个“特别重大事故”发生后,国务院都曾在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由哪些人构成?

    2007年6月1起施行的《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下称:《条例》)规定,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必须进行事故调查。死亡30人以上的事故,构成“特别重大事故”,由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有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教授常纪文告诉澎湃新闻,国务院事故调查组一般由国务院安全委员会承办,安监总局牵头,国务院相关部委、最高法、最高检、监察部等参与,一般由各个部的副部长带队,成员则是司局级和处级干部,还包括相关学术领域的专家。

    不过,此前就有专家指出,调查组成员构成应完善回避制度,避免对调查结果产生负面影响。

    据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等人撰写的《“7·23重大事故”的警示——中国安全事故调查机制的完善与改进》称,由于缺乏严格的利益回避制度,中国的事故调查组一般由代表不同利益主体的相关部门组成,往往很难保证调查结果的客观中立。出于各种部门利益的考虑,行政领导往往对事故责任的归属更加关注,而对事故的原因关注不够。

    

国务院事故调查报告有哪些内容?

    常纪文介绍称,国务院事故调查报告的内容一般包括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情况及直接经济损失;认定事故的性质和事故责任;提出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和总结事故教训,提出防范和整改措施等内容。报告要在规定的期限内提交,按程序报国务院审批。

    《条例》还规定,对特别重大事故,负责事故调查的人民政府应当自收到事故调查报告之日起30日内做出批复,特殊情况下,批复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时间最长不超过30日。

    常纪文说,“在查明沉船原因后,可以考虑对全国改装船舶进行排查,对恶劣天气预警系统进行完善,甚至可以对危害公共安全的乘客进行拘留。”

   

国务院事故调查后如何问责?

    《条例》规定,有关机关应按照批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对事故发生单位和有关人员进行行政处罚,对负有事故责任的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处分。事故发生单位应当按照批复,对本单位负有事故责任的人员进行处理,负有事故责任的人员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特别重大事故,事故发生单位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的,处2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事故发生单位主要负责人未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导致事故发生的,处上一年年收入80%的罚款;属于国家工作人员的,并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