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应急研究与实践前沿8分钟:王琛 - 面向公众的风险沟通

发布时间: 2024-03-17 14:32:4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第十届学术(青年)论坛升级改版,希望"研究和实践能够更面向真问题,有更多互动;共同体能够回归初心,有更多实质参与"。其中,分论坛报告邀请了业内资深专家用8分钟时间指出该议题的研究前沿和实践需求。本期推出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长聘副教授王琛老师针对“面向公众的风险沟通”议题提出的未来研究前沿。

以下是整理文稿(下文经专家本人核实):

关于风险沟通未来的研究方向,我认为有以下两点。

第一,关于面向公众的风险沟通,存在几个比较重要的目的。首先是传递事实,通过传递事实来消除公众对政府的误解,这样可以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其次是调节社会情绪,比如世界卫生组织(WHO)曾发布传染病防治的风险沟通指南,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恐慌和愤怒的调节。所以说风险沟通是有目标的,针对目标我们能做什么,这是未来需要努力的方向。

第二,怎么来研究风险沟通,我觉得有几件事情需要搞清楚。一件是公众对于不同信息的反应机制,这一点可以通过线下和线上调研的方式来完成,关注信息发布渠道、发布时机、发布频率等因素对公众反应的影响;另一件是公众在有这样的反应之后会有哪些行为,信息又是如何在社会网中传播的;最后,在风险沟通现状的基础上,它对于整个疫情防控(也适用于其他类型突发事件)有什么后果。以上三个机制我觉得是要搞清楚的,这可能需要我们所有的研究人员未来一起共同努力。

专家简介:
王琛,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副教授。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业工程学士学位,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统计学硕士、工业与系统工程硕士与博士学位。课题组研究方向为数据驱动的决策和风险分析,致力于为社会提供应对风险、不确定性和价值权衡挑战的智能化决策方案。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