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吕孝礼应邀做客中国人民大学“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前沿研究”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3-06-12 13:52: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2023年5月9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前沿研究”学术沙龙——《危机研判交叉研究的探索尝试与思考》在立德楼0812教室举办。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吕孝礼博士应邀进行了讲座分享。他结合长期调研实践,探讨了危机研判与语言、管理沟通和互动交叉的几个深层次问题。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一弘主持,孙英英老师以及20多名关注应急管理研究的在校生参加了研讨。


 

 

 

吕孝礼老师首先从数据和方法两方面的探索出发,介绍了危机研判与语言学和视频分析交叉研究的缘起。他自2014年开始持续在东北某城市110应急指挥中心进行田野工作,从真实的田野和现实管理实践中,他敏锐地观察到110接线员的危机研判与当时的“情境”存在着某种内在联系,并萌生出通过视频对该问题进行分析的想法。收集好视频数据后,他综合多模态、会话分析 (CA)和视频分析等多种研究方法,将研究范围延展到领导干部情景模拟和应急场景下的制度性互动等方面,深入开展对危机研判与“情境”等多方面因素关系的研究和探索
接下来,吕孝礼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他在田野探索中对中国应急管理问题的凝练方法,主要分为以下四个过程:触摸、深化、聚焦和延展。在全国和地方多层次的调研探索中,以及对精英访谈的挑战学习中,初步触摸到了应急管理研究领域的纵深。从全局范围的触摸,到把握机会找到危化和矿山等切口走进去,深化了对应急管理体系的理解。在对全局有了宽度和深度两方面的了解后,聚焦于突发事件信息进入政府视域的第一环——110指挥中心,并着重分析第一环对于危机的判断。最后,依托政策参与工作和组织闭门会议,对应急管理领域延展更加深入的了解。通过以上四个过程,从中国应急管理的实践中提炼出应急管理的问题。
本次沙龙吕孝礼老师主要为大家分享了以下四个探索。第一,应急接警。依托应急接警案件的音频和视频数据,从情绪和任务两个维度分析接警员在接警过程中的自由裁量是如何形成的,确切而言是如何受过程性因素影响的,以此为切入点进而从互动视角更加深入地理解政府一线服务的自由裁量决策。他认为,自由裁量可能是互动中塑造的情绪氛围所激发出的情境性结果,以及是互动中双方协商构建的结果。
第二,理解危机批示中的语言。运用情景模拟演练的方法,将依托现实假设的突发事件情况以应急信息专报的形式呈现在领导干部的面前,并请领导干部针对该突发事件做出批示。通过对危机状态领导批示语言文字的分析,探索面对同一突发事件,不同领导者意义传递行为有何个人的差异,以及在沟通中模糊性语言的使用模式和影响因素。最后,形成了语言学的批示语篇结构分析。除此之外,借助眼镜式眼动仪捕捉领导干部在阅读理解批示文本的过程中在不同词汇上停留的时间,以反映对不同信息的关注度,进一步分析危机研判的形成过程。
第三,专家支撑研判决策的升级。从过程把控、会议科学和交互分析中,构建互动的网络,综合专家的判断,评估专家的建议。
第四,一线执法。借助执法记录仪的数据,分析处警的警察如何通过与当事人的互动来挤出冲突双方言语中的“水分”,准确定位两人的矛盾点,并分析使用哪种策略如权威、情感、话术等快速解决冲突双方的问题。
沙龙结束后,刘一弘老师对吕孝礼老师的分享表示了感谢并做了总结和点评。孙英英老师、应急管理专业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和个人思考,向吕孝礼老师提出了关注的问题,吕孝礼老师对大家的提问做了详细解答,大家现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意犹未尽。最后大家合影留念,并期待以后有机会合作,继续探讨关注应急管理跨学科交叉的话题,进行更加深入的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

 

 

 

 

 

 

 

中国人民大学“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前沿研究”学术沙龙

 

 

 

“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前沿研究”学术沙龙是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支持的系列学术报告活动。沙龙不定期邀请校内外从事应急管理研究的不同学科的学者,以小规模讲座形式推动观点深度交流,促进应急管理相关学科交叉融合,探索中国应急管理自主知识体系建设

 

新闻来源:应急管理交叉科学研究公众号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