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吕孝礼应邀为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6-10 19:41: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2023年5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吕孝礼博士应邀做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做了主题为《危机研判交叉研究的探索尝试与思考》的讲学。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的大力资助。

本次讲学由中央财经大学王昊老师主持,采取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与项目管理专业硕士生及其他校内外师生参加。

 

 

吕老师首先讲述了自己从博士论文的科研缘起、从数据到方法的不断探索,偶然获得了110实时接警的视频数据,从而启发了对制度性互动场景的视频分析的思考。自20世纪70年代起,组织管理研究逐渐认识到语言学研究的重要性,并开启了所谓的“语言学转向”及其后续的视觉转向。吕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话语分析等语言学分析方法在组织管理研究中的应用。这些方法能够揭示组织内部沟通的结构和动态,并为研究者提供深入理解组织管理问题的新视角。

 

吕老师重点探讨了语言学与视频分析方法在组织管理研究中的机遇、调试和挑战。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数据采集手段的丰富,研究者们可以更全面地利用语言和视频数据,挖掘组织管理中的潜在信息和现象。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重大突发事件的频发给社会治理带来了严峻挑战。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过程中,协同研判决策机制扮演着关键角色。重大突发事件通常需要各个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综合运用,然而,目前的协同研判决策机制中,专业性的融合不够充分。不同部门和机构之间缺乏有效的专业交流和合作,导致在决策过程中专业性的问题没有得到充分的考虑和解决。同时,这种跨学科研究也面临着数据处理和分析的复杂性、方法选择的权衡以及理论与实践的融合等挑战。

 

 

此外,吕老师还介绍了课题组当前正在进行的学科交叉研究。吕老师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并详细介绍了语言学分析方法在组织管理研究中的重要性和应用价值,揭示了其中的模式和规律,为组织管理实践提供有益的指导。

最后,吕老师再次鼓励同学们深入研究危机研判交叉领域,并提出了相关探索问题,以推动学术界在这一领域的发展。随后,同学们积极参与提问环节,与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共同探索危机研判交叉研究的前沿话题。

讲座结束前,王昊老师做了概括总结,再次感谢吕老师的精心准备和倾囊相授。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拓宽了他们的学术视野,启发了他们对危机研判交叉研究的兴趣和思考。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公众号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