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学术沙龙| 监管中的风险权衡

发布时间: 2019-04-03 21:31:5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4月1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风险治理研究中心协办的学术沙龙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302会议室举行,杜克大学乔纳森·维纳教授受邀进行了题为“监管中的风险权衡”的讲座,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薛澜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来自清华大学校内师生和北京大学等单位的同仁参加了本次讲座。

图为乔纳森•维纳教授发表演讲

乔纳森•维纳教授首先介绍了传统的风险规制的特点,在传统的范式中,往往每次只规制一种风险。但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元风险的社会,现实世界是一个诸多风险相互交织的网络。如何规制多元风险是我们当下所面临的议题。在此基础上,他从多元风险的评估中遇到的困境、风险规制中可能带来的次生风险及其背后的原因、国家层面对风险的选择性规制以及适应性风险规制四个方面阐述了多元风险社会面临的挑战。最后从我们 “需要综合风险评估”“需要全局视角”“需要对比更多的不同国家对策和不同风险”以及“需要设计基于学习的规制政策”四个角度回应了上述四方面挑战。

图为沙龙嘉宾合影

薛澜教授与乔纳森·维纳教授就风险中沟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随后,与会同仁围绕着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提问。最后,基地首席专家薛澜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

乔纳森·维纳,杜克大学法学教授、公共政策与环境政策教授。他分别于1984年和1987年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硕士与博士学位,并于1987年到1989年担任联邦法官杰克•温斯坦和斯蒂芬•布雷耶的法律助理。在美国司法部和经济顾问委员会时,他帮助商议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1992年),起草了关于监管的成本效益分析的总统令(1993年)。2008年,他担任风险分析协会主席。2010年到2014年间,他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第五次减缓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中“国际合作”一章的共同作者。2015年,他是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中国环境风险管理专项研究小组的成员。他的著作有《政策冲击:石油泄漏、核事故和金融危机后风险监管的调整》(Policy Shock: Recalibrating Risk and Regulation after Oil Spills, Nuclear Accidents, and Financial Crises)(剑桥大学出版社,2017)、《谨慎原则:美国与欧洲风险管理比较》(The Reality of Precaution: Comparing Risk Regul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Europe)(RFF Press/Routledge,2011)、《气候政策重建》(Reconstructing Climate Policy)(AEI Press,2003)和《环境与健康领域的风险权衡》(Risk vs. Risk: Tradeoffs in Protecting Health and Environment)(哈佛大学出版社,1995;中文译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

 

想了解他的更多信息,请查看原文链接:https://www.law.duke.edu/fac/wiener/.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