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基地第74期学术沙龙: 巨灾后社区恢复管理

发布时间: 2017-06-21 19:32: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615日晚,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第74期学术沙龙在清华公管学院302会议室举行。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主任Robert B. Olshansky教授受邀作《巨灾后社区恢复管理》的讲座。基地副主任吕孝礼主持本次讲座,基地毕业生、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张强担任评论人。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的校内外师生,及中央党校等相关单位的同仁参加了本次讲座。

 

图为Robert B. Olshansky教授发表演讲。

 

Robert B. Olshansky教授从恢复重建的重要性入题,介绍了他的研究问题:政府如何能在既满足时间紧迫性需求,又能给当地社区发展带来最大机会的情况下,更好地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并阐述了他对中国、新西兰、日本等六个国家灾后社区重建进行深入分析后的发现:灾后恢复重建的管理目标是减少由资金、信息、利益相关者和时间带来的不确定性。由此,Robert B. Olshansky教授提出了灾后恢复重建的七点建议:加强现有系统和结构,以促进信息流动和协作;强化数据管理、沟通、透明度和问责机制;计划与行动同时进行;给沟通和规划相关的费用预留足够的预算;提高当地灾后恢复能力,并让当地政府有能力实施重建相关措施;避免居民和社区永久搬迁,如果情况特殊确有必要,也须在居民充分参与的前提下进行;快速重建,但要避免仓促。

 

图为沙龙嘉宾合影。

 

张强对Robert B. Olshansky教授的讲座表示高度的认同与肯定。他简要介绍了与Robert教授的合作经历,并强调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性,希望各位学者参与到灾后重建的相关研究中来。随后,与会人员与Robert B. Olshansky教授就灾后恢复重建其他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基地副主任吕孝礼老师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并向Robert B. Olshansky教授赠送了本次沙龙的签名海报。

主讲人介绍:

Robert B. Olshansky,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系主任,美国注册规划师。他的教学和研究涉及土地利用和环境规划,重点是自然灾害规划。Olshansky教授研究了世界各地多起重大灾害发生后的恢复计划与管理,包括美国、日本、中国、台湾、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海地。他的研究由国家科学基金和林肯土地政策研究所资助,在2004-2005年度和2012-2013年度,担任了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的客座教授。与Laurie Johnson合作出版了《混乱中机遇:1994年北岭和1995年神户地震之后的重建》(网上提供)、《混乱:新奥尔良重建计划》(APA Press2010)和《巨灾后:六个国家如何开展社区恢复管理》(Lincoln Institute2017)。在2014年,他参与合编了美国规划灾害恢复规划协会杂志的一期特刊。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