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基地第75期学术沙龙: 城市恐袭带来的医疗救助激增:波士顿、巴黎、拉斯维加斯

发布时间: 2017-10-30 13:04:5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1026日晚,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第75期学术沙龙在清华公管学院428教室举行,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危机领导力项目联合主任、艾什(Ash)民主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高级顾问Arnold M. Howitt博士受邀进行了题为“城市恐袭带来的医疗救助激增:波士顿、巴黎、拉斯维加斯”的讲座,基地副主任吕孝礼主持了本次讲座,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担任评论人。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中国矿业大学等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图为Arnold M. Howitt博士发表演讲

 

近年来,日益频发的恐怖袭击、枪击事件给城市安全带来严重威胁。面对突发危机,紧急医疗救助和医院创伤中心都处在巨大的压力下,同时现场大量伤员和不受控制的人群给危机后的医疗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本次讲座中,Arnold M. Howitt博士聚焦于如何应对危机后大量医疗需求,如何提高应急反应和紧急救护的有效性,以减少人员伤亡。

首先,他分析了恐怖袭击事件的特点,指出这类危机事件具有高风险、新奇性、混乱及难以研判等众多特点,不仅给公众带来恐惧,更给应急人员的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并且应急演练和危机真实情况之间存在差距,使得演练难以真正提升应急人员处置危机的能力。同时,危机事件涉及政治领导人、军队等诸多利益相关者,加剧了事件处理的复杂性。为了应对危机,Howitt从应急预案和准备、现场响应和医院中的创伤救护三个维度,结合波士顿、巴黎、拉斯维加斯的三个案例分别阐述了具体的应对措施。

在应急预案和准备方面,波士顿市的利益相关者通过召开固定会议,协调设计预案,开展联合演练,并在大型活动(如马拉松)组织中逐步积累经验。

在现场响应方面,Howitt了解到一些城市按照危险的严重程度将危机现场划分为“炎热”(hot)、“温暖”(warm)和“寒冷”(cold),严重程度依次下降,在危险程度最高的前两个区域,需要协调执法部门保护该区域中没有携带武器的医护救援人员。同时,应当在应急演练中训练应急人员应对非常规突发事件的能力。

在医院中的创伤救护方面,Howitt详细分析了2015年巴黎恐袭事件,指出根据医院的应急预案,在大规模伤亡的紧急情况下,需要扩大接纳病人的数量,使医院能够容纳足够的人员,而这需要迅速协调人员、设备和物资等的供给。同时,应急指挥人员和高级官员都应该接受训练,掌握生产和运营管理技术,使其在危机事件发生时能够系统地组织和管理病人和医院。应急管理人员应建立与其他团队相隔离的“小区域”(micro-site),使医护人员可以在该区域内集中对病人进行治疗。这些措施保证了处置的效率,使得在危机时刻创伤应对团队和医院的其他医疗团队能够按照以伤员为中心的方式进行运作,保证组织尽可能像日常一样运转。

 

图为沙龙嘉宾合影

 

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指出在危机前提前做出准备的必要性,并结合自身在美国访学时的经历,分享了其对美国应急管理体系如何高效运作的看法。随后,工业工程系王琛助理教授等其他观众就专家在危机事件中所起到的作用、如何迅速撤离现场等话题进行提问。最后,基地副主任吕孝礼老师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并向Arnold M. Howitt博士赠送了本次沙龙的签名海报。

主讲人介绍:

Arnold M. Howitt 博士是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危机领导力项目联合主任、艾什(Ash)民主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高级顾问,他的研究集中在应急准备和危机管理问题方面。最近他一直在研究2015年尼泊尔地震、中国大规模灾难中的应急响应协调、2015年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和2013年波士顿马拉松爆炸事件应急响应经验教训,以及2011年日本大地震的应急响应与恢复。他还在美国和其他几个国家开展关于危机管理和灾难恢复问题案例研究。Howitt博士为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高管教育项目中的美国高级官员和国际官员讲授危机领导力和综合管理内容。

除此之外,Howitt博士作为合著者或编者,出版了《公共卫生准备:政策与管理案例研究(2017)》(Public Health Preparedness: Case Studies in Policy and Management)、《亚太地区自然灾害管理:政策与治理(2015)》(Natural Disaster Management in the Asia-Pacific: Policy and Governance)、《危机管理:应对大规模紧急情况(2009)》(Managing Crises: Responding to Large-Scale Emergencies)和《打击恐怖主义:准备的维度(2003)》(Countering Terrorism: Dimensions of Preparedness)。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