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基地第73期学术沙龙:人性力量的心理学研究:危机中强势领导力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17-05-27 15:53: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523日晚,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第73期沙龙在学院302教室举行。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前科研副院长Amy L. Ai教授受邀作了“人性力量的心理学研究:危机中强势领导力的影响”的讲座。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副所长刘求实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评论。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工研院、北师大等的校内外师生,以及中石油等单位的同仁参加了本次讲座。

 

图为Amy L. Ai教授讲座

 

艾教授通过介绍卢刚事件后高校的恐“亚”情绪,使她对危机中心理复原力产生了浓厚兴趣入题,以哈佛大学对参加二战的士兵研究发现积极乐观的人在战争中幸存的可能性更大为例讲解了积极心理学的效用。她指出从心理学意义上讲心理复原力是灾后或逆境创伤后的一种令人满意的结果,并强调传统心理学注重关注人们在经历常态逆境(战争、贫困等)后的复原力,而新的趋势是逐渐关注人们在巨灾后的心理复原力。她重点分享了积极心理学的来源和测评量表包含的具体内容与设计过程中的一些具体细节。同时,她肯定了汶川地震后中国社会的帮助措施(如让失去子女的母亲成立互助组,在少数民族地区成立“刺绣合作社”),对灾后集体创伤的治疗和恢复作用,也指出当前灾后心理创伤方面研究的不足。

刘求实副教授对艾教授的讲座表示高度的认同与肯定。他认为艾教授的讲授使与会人员对积极心理学有了更深的认识,表示四元综合模型对危机管理有很大的帮助,并强调积极心理学在某些领域的研究所采用方法、工具等可推广到其他领域。随后,与会人员与艾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后,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并向Amy L. Ai教授赠送了本次沙龙的签名海报。

图为沙龙嘉宾合影

 

Amy L. Ai,博士,跨学科行为科学家、教授,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前科研副院长。发表研究文章120篇,著作一部。她担任由联邦、州和基础机构资助项目负责人,并是众多公共和私人资金机构的科学基金评审者,如美国国防部、卫生和公共服务部、国家卫生研究院等。在积极心理学发起人Christopher Peterson博士的指导下,其论文获得密歇根大学研究生院杰出论文奖。从她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开始,主要集中在创伤、恢复力、生存危机和积极心理学的跨学科研究,负责项目涉及地区战争、恐怖袭击、国家灾难和儿童创伤,与国际著名心理学家Ray Baumeister博士合作完成了意志力的临床试验研究。她在集体创伤方面的出色研究使她成功入选布莱特高级专家项目,并先后受全额资助赴德国柏林、慕尼黑和上海进行学术研究和交流。她也是心理科学协会研究员、美国心理协会成员,并由州长任命为华盛顿老龄委员会(SCOA)董事会成员。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