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成果 » 论文 » 正文
 

闪淳昌:在“四早”原则基础上建议加个“早研判”

发布时间: 2020-03-15 23:17: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近日,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闪淳昌教授《劳动保护》2020年第3期发表了题为“在“四早”原则基础上建议加个“早研判'”的文章,以下是文章内容。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各地各部门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原则,对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总结我国各行各业应对突发事件的经验教训,我历来认为坚持早发现、早研判、早报告、早处置、早解决的“五早”原则更为全面。

 

      早研判就是关注风险的敏感性、严重性、关联性。各种风险往往不是孤立的,很可能是相互交织并形成一个风险综合体。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各类风险和突发事件的关联性越来越强,往往是互相影响,互相关联、互相转化的,往往导致一系列次生、衍生事件或成为多个事件的耦合。这次,武汉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演变的过程就是例证。疫情初期,湖北省和武汉市领导的重要教训之一就是没有坚持“五早”原则,特别是缺乏早研判。

 

      早研判要求各级领导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要有勇气、责任和担当,要实事求是,要透过现象把握本质,要抓住苗头、抓住要点、分析原因,科学决策。现在一些领导不愿动脑筋、想问题,上面不推不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是非常危险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 “对突出矛盾要有责任意识,主动去解决而不是回避推卸,努力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对突发事件要临危不惧、沉着冷静、敢于负责,关键时刻要亲临现场、靠前指挥、果断处置。”最近他在《求实》文章中又强调“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

 

      毛泽东主席早在中共七大会议上的结论中就强调,“坐在指挥台上,只看见地平线上已经出现的大量的普遍的东西,那是平平常常的,也不能算领导。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所以,领导者的工作是:调查、研判、引导、率领、组织、指挥、协调等。

 

      当代危机具有突发性、破坏性、无序性、复杂性、高变异性、低预测性和紧迫性等特征。平时决策更多的体现是权力,但危机决策更多的体现是责任和担当。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提高研判力、决策力、掌控力、协调力、舆论引导力和学习能力。当前,要贯彻党中央关于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首先就要求各地以县为单位,依据人口、发病情况进行综合研判,这样才能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明确分级分类的防控策略。

 

转载自《劳动保护杂志》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