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会议 » 正文
 

基地师生参加“大数据安全与风险治理”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 2019-05-27 19:51:5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5月25日,大数据安全与风险治理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顺利举行成功召开。该论坛由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承办,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研究会、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协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和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彭宗超教授和基地博士研究生黄昊参与了论坛交流会议。论坛上会议期间,彭宗超教授做了“大数据与社会风险预测——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决策为例”主题发言,展示他与谢起慧和黄昊合作研究的有关初步成果。

 

发言摘要


▲彭宗超教授作主题发言


彭宗超在主题发言中指出,大数据可以在社会风险感知特别是社会心态风险感知与治理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应充分利用大数据的优势提高社会风险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通过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决策中的公众情绪和风险感知的测度可以发现,有些重大决策(如疏解政策和生态政策)的网络负面情绪与社会心态风险感知具有相关性,其负面情绪有可能提前预测该项政策下的社会心态风险感知的变化。


在具体实践中应注意及时安抚负面情绪、检测风险感知变化并促进多元稳评方法的综合运用,充分利用大数据的优势进行社会稳定风险的评估和预测。



▲与会师生彭宗超教授和博士研究生黄昊合影

 

“大数据安全与风险治理”论坛

“大数据安全与风险治理”论坛是2019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峰会论坛“数据安全”板块核心论坛之一,本次论坛邀请了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知名互联网企业大数据安全领域的领导和专家与会,就数字政府与政府数据治理、数据共享开放与个人隐私保护、人工智能与数据安全及其风险治理研究、跨境数据流动与数据安全及其风险治理研究、数据安全及其风险治理的政府职责体系变革研究、基于大数据的公共安全风险监测与预警等10个专题进行研讨,旨在为政产学研专家学者和相关机构提供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平台,促进大数据安全体系建设和安全保障工作,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逐步实现国家数据安全治理水平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