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会议 » 正文
 

基地专家学者参加全国MPA“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课程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并作主题授课

发布时间: 2019-03-27 19:55: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3月23日至24日,全国MPA“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课程教学与案例研讨会在南京大学顺利举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高小平研究员,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基地兼职研究人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钟开斌教授、基地兼职研究人员、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海波教授等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授课。

 

会议摘要

会议第一单元,童星教授以“风险灾害危机管理研究方法”为题,从学科属性、层次对应急管理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定位,并结合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多年的研究经验就应急管理的跨学科研究方法、“过程-结构分析”式的案例研究、大数据分析方法等进行了深入解析和生动介绍。


图:童星教授作主题报告

高小平研究员以“中国应急管理制度演化”为题,回溯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演化历程,讲解了我国应急管理制度实践经验,并结合应急管理部的成立探讨了我国应急管理制度未来的发展和创新等内容。


图:高小平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在会议第二单元,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以“公共危机管理教学方法新尝试”为主题,就公共危机管理慕课课程建设整体过程、注意事项等做了精彩分享,并介绍了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在清华大学“雨课堂”这一新型智慧教学APP上的应用探索和成效,充分展示混合教学的魅力与实效。


图:彭宗超教授作主题报告

在会议第三单元,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兼职研究人员钟开斌教授以“应急管理案例教学:体验与经验”为题,结合典型案例就应急管理的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案例选取等核心内容做了详细介绍,并提倡在案例教学中应注重互动教学与体验教学。


图:钟开斌教授作主题报告

在会议第四单元,张海波教授以“风险灾害危机跨学科研究知识谱系”为题,围绕应急管理的研究脉络和实践脉络进行了系统的回溯与梳理,并结合研究经验详细介绍了如何恰当处理应急管理研究与实践、研究与教学、教学与实践等关系。


图:张海波教授作主题报告

期间,与会代表积极与授课专家进行现场交流互动,并围绕MPA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课程的设置、教学方法、案例选取、团队搭配等内容进行深入而广泛地讨论。


图:与会代表与授课专家讨论交流

本次研讨会对于推进MPA“公共危机与应急管理”课程教学与案例研讨具有重要意义,为MPA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