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2019年度风险商-新兴技术中的新兴风险”国际会议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1-26 18:57: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10月20日“2019年度风险商-新兴技术中的新兴风险”国际会议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会议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劳埃德注册基金会风险公众理解研究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由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承办、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合办。来自科技部、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北京智慧星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众多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论坛交流。本次论坛主要分为开幕式、主旨发言、平行论坛等环节,共包括6个主旨发言和4个平行分论坛。

▲“2019年度风险商-新兴技术中的新兴风险”大会合影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曹峰副主任主持。新加坡国立大学劳埃德注册基金会风险公众理解研究所Koh Chan Ghee教授,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孟庆国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教授及有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Koh Chan Ghee教授首先感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对本次会议支持与付出,并希望能有更多的这样的会议在亚洲举行。他非常期待聆听本次论坛的嘉宾发言,并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能让大家更好地理解新技术风险。Koh Chan Ghee教授还宣布明年五月,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将举办“理解风险2020”的国际会议并向各位学者发出邀请。

▲Koh Chan Ghee教授致开幕词

 

孟庆国教授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扑面而来,改变着整个社会生产生活的运行方式,也带来了诸多风险。这些风险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法律、道德、人文等研究议题,需要多学科的协同探讨。教育部重视新文科的建设,清华大学也推出了“双高计划”,争取在文科的特色领域做出一些特色。他希望各位专家能够深入研讨会议主题的内容,期待各位专家为清华大学的文科建设提供建议。

▲孟庆国教授致开幕词

 

彭宗超教授代表组委会特别感谢新加坡主办方、莅临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他从最近新兴的AI换脸,区块链数字货币,建筑行业的3D打印等热点新技术问题出发阐述新兴技术带来的社会稳定和社会治理风险。同时他还介绍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和中国社会风险评估中心在国内区域性风险,边疆风险,特殊群体利益诉求风险等方面的研究概况。

▲彭宗超教授致开幕词

 

随后上午的主旨发言环节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教授主持。新加坡国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李海洲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孟庆国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魏玖长教授,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网络安全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谢泽铖,北京智慧星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青龙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李海洲教授以“AI时代的安全风险:越脆弱越强大”为题系统阐述了AI系统的不可靠性。AI是指如何让机器来模拟人脑的思考过程和如何行动,包括心智和行动。他认为技术工作者者创造了技术,也知道AI技术的弱点,创造技术了解弱点就能攻击,因此需要政策并执行才能保护安全,没有技术是绝对的安全的。因此需要从政策的角度来治理人工智能带来的技术风险。

 

孟庆国教授以“互联网信息服务新模式带来的新风险及其治理”为题,从苹果公司的Hkmap.live风波,抖音海外版的快速发展说起,认为信息服务的新形式不断涌现,服务渠道也愈发多样化,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他在演讲中系统总结了信息风险治理的新态势,新风险和新治理之道。他认为我们的治理观念需要转变,要深刻理解互联网信息传播逻辑。在互联网出现之前,所有这些危害都是存在的;目前在互联网平台上,更容易让这些危险暴露。从治理方式来看,需要从原来的规制等方式向责任主体监管,互联网主体的监管转变,鼓励良性行为,呼吁社会主体来监管。从总体上来说信息风险治理需转向更多的社会化机制,让人们对信息传播有更好的认识,让人心深处不好的东西得到遏制,好的东西得到弘扬。

 

魏玖长教授以“信息扩散模式与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为题,从汽车产品的召回来分析召回公告对消费者的风险感知和消费行为的影响和召回信息扩散的模式会对消费者购买行为产生什么影响。他认为汽车行业近几年发展很快,但是汽车产品的缺陷会带来风险,这不是新技术但是新现象,汽车缺陷产品逻辑和数据和各方反馈信息相对完善很值得我们借鉴,因此弄清逻辑有助于我们了解技术风险带来的后果。

 

谢泽铖以“5G网络安全风险及应对策略”为题,认为5G网络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到2035年5G市场将有万亿美元的经济市场体量,但同时也给网络安全带来不小的挑战,比如网络云端化,业务融合,网络切片化。这就要求我们要积极应对挑战,打造好安全态势感知系统,对安全威胁进行智能分析、可视化呈现的资产安全监管系统和基线安全核查系统,合作打造产业生态,为垂直产业提供安全保障系统。

 

        李青龙结合大数据与社会风险治理实践,利用李心草事件,雷洋事件和女教师绝笔信为案例系统阐述了星光大数据工具助力社会风险分析与预测的机制和功能。他认为大数据工具可以助力社会风险的发现风险点,了解各行业和各领域大众呼声,获得社会民意和民生的关键节点。同时助力政府对风险的回应与应对,搭建风险应对平台,发现风险的社会问题,及时建立研判队伍,助力社会风险分析与预测在国家治理部门使用。

▲李海洲教授(左上),孟庆国教授(右上),魏玖长教授(中左),谢泽铖高工(中右),李青龙董事长(左下)分别作大会主旨发言,大会现场剪影(右下)

 

接下来的四个平行分论坛主题分别为:“人工智能时代的社会治理风险”“区块链技术与监管风险”“云计算、5G与新兴技术风险”“大数据与网络安全风险”。

 

分论坛一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魏玖长教授主持。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高级研究员Christian von de Weth分享了如何使用社交媒体来测量网民的担忧负面情绪的方法并以此来预测社会的风险感知。中国电科信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郝英好则从人工智能背后的规则,评估的困境和责任的划分来分析当前人工智能安全治理的矛盾与机遇。中国信通院高级工程师施雨暇从人工智能在中国的发展,市场规模,全球战略布局特点,中国的有关人工智能方面的政策和挑战等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如何为人工智能时代做准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楠从创新与安全视角的双重框架来分析智慧城市的弹性,他认为从智慧城市的弹性看利益多于风险,机会大于挑战。沃民高新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齐中祥则介绍了基于人心识别AI技术的社会风险计算,他认为网民愤怒是颜色革命的一大特征。通过网络情绪数据形成风险指数可以预测风险事件中的网民行为。

 

分论坛二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谢起慧副教授主持。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Eduardo Araral副教授分析了区块链技术的优势和不足,系统总结了来自区块链、以太币和加密货币的风险。他认为应该提起公众对区块链技术的风险意识,明晰政府的监管职责。工信部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研究员首先介绍了中国区块链的应用情况,区块链技术应用比较好的四个领域,最后系统阐述了区块链技术带来的金融风险,信息管制的风险和网络安全风险。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湘西自治州政府副秘书长张勇进展示了区块链技术对公共服务的重要性,公共服务领域区块链的技术特征,各个领域区块链的实施路径和潜在的风险和技术监管手段。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郭善琪提出了基于区块连的应用系统(BAS)和共识经济(Consenomics)的概念并总结了区块链技术带来的风险和挑战。

 

分论坛三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肖毅博士主持。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Chang Ee-Chien副教授从云计算的技术层面系统阐述了云计算中的隐私与信息泄漏的原理以及云计算的优缺点,他认为现在的用户并非防治黑客攻击的专家,也对自己的数据没有完全的控制权,需要更多的投入对风险的关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Eduardo Araral副教授提出云计算是基于网路的计算,与传统的计算相比有很多优点,用户不需要高昂的投资也可以实现多用户云端的共享。但同时也存在诸多风险比如数据的跨境储存等等。他认为技术规范需要在新技术成熟之前提出以合理控制风险。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刘紫涵教授系统介绍了ZMaster运用大数据来进行反洗钱执法的智能风险决策机制,通过介绍多个成功案例解释了如何运用大数据来识别当下P2P网络中的洗钱犯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林元启泽通过技术创新--产能增长--职业变化--失业的分析路径阐述了由新技术与职业变迁带来的失业风险和一系列社会问题。

 

分论坛四由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曹峰副主任主持。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高级研究员Alex Tan介绍了基于价值的消解数据风险方法,他指出商业部门收集了大量的消费者数据,然而现在企业的做法普遍违反消费者隐私保护的义务。他认为必须优先考虑数据风险管理,将其与传统信息和网络安全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企业需要提高风险管理预算,而不应仅仅是只重视技术发展。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驰教授介绍了物联网技术的产生背景,针对目前的数据泄漏的问题,他提出了当下研究中的边缘智能(Edge intelligence)概念,他认为就目前的技术来看,联合学习(federal learning)+人工智能(AI)+边缘计算(Edge computing)是一个较好的解决物联网时代的大数据安全的方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宋恺针对全球性的数据安全风险凸显的新趋势,提出了从网络安全监测,工业网络安全体系,数据基础设施等方面来筑牢数字安全新防线的解决方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郑路副教授认为目前在中国国情下,个人隐私数据已经被完全暴露,未来需要一场用户革命,这将是大数据时代的新型治理模式。这种治理模式可以为这个世界和平、为消除财富和收入的不平等做出贡献。这将不仅是一种新的数据的治理模式,而且还意味着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文法学院谢起慧副教授系统讲述了网络负面情绪如何影响公共政策中风险感知的预测。她以北京市政府搬迁政策为例,演示了网络负面情绪对风险事件的感知过程,希望为政府政策实施、风险评估提供参考价值。

▲大会分论坛剪影

 

会议讨论环节,各分论坛专家都对参与者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同时参会专家与与会人员对中心和基地的近期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就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