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应急研究与实践前沿8分钟:王林 - 中国传统社会疫病治理

发布时间: 2024-03-17 14:48: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第十届学术(青年)论坛升级改版,希望"研究和实践能够更面向真问题,有更多互动;共同体能够回归初心,有更多实质参与"。其中,分论坛报告邀请了业内资深专家用8分钟时间指出该议题的研究前沿和实践需求。本期推出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教授王林教授针对“中国传统社会疫病治理”议题提出的未来研究前沿。

 

以下是整理文稿(下文经专家本人核实):

关于这个主题,我提了七大研究方向,我觉得这是我们学术共同体未来可以做的事情。

第一,我觉得可以建立中国历朝历代的疫情防控的资料数据库,来服务于整个学术共同体,这也是我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继续加大方志、家谱、医案、风俗习惯等资料的收集,资料越丰富,借鉴的就越多。

第二,我觉得可以加大地域性的防疫研究。中国历史悠久,地大物博,民族众多(汉族、藏族、苗族、蒙古族、维吾尔族等),自然状况、地理气候、文化等差异巨大,理论流派纷呈,医家众多,做法多样多元;民族众多,不同地域存在很大的自然和文化差异,不同的差异会造成防疫的措施有所不同。

第三,可以做一些比较性的研究,比如中医与藏医、苗医等,甚至与大中华文化区下日、韩、越等国的比较。

第四,从风俗习惯中挖掘疫情防控的做法。风俗习惯贯穿于全过程,可以疫情防控提供很多经验。比如,端午节喝雄黄酒与挂艾叶等习俗、年前的大清扫、焚香、比如彝族的遗体焚烧且无坟墓葬俗等。

第五,可以对不同季节的疫情防控措施进行研究。挖掘中国不同地域、不同季节的节日、风俗习惯等,结合季节性流行病,耦合当地的风俗习惯,剖析其机理,提炼疫情防控的特征,提供借鉴的模式。

第六,我认为对中国传统社会疫病治理的逻辑进路进行研究是非常好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扬弃了什么?它的科学性和覆盖面怎么样?能不能总结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比如,从数千年的历史文化中寻找疫病防控的进化逻辑、主要进化点与放弃点、覆盖空间范围的变化等,总结出一定的历史规律性。这些问题可以进一步思考。

最后,我觉得要进行开放性地思考:外部的输入对中国疫情防控影响的变化是什么?历史上中医与西医的辩论以及战争防疫的经验都有很好的体现。将范围拓展扩大到研究全球的疫情防控历史,吸收全球疫情防控文化精华,为我所用。

专家简介:
王林,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98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14项,主要研究领域:应急管理、社会治理、公共卫生、社会矛盾与群体性事件、预警理论与实践。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