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应急研究与实践前沿8分钟:苏桂武 - 风险沟通

发布时间: 2024-03-17 14:52:0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第十届学术(青年)论坛升级改版,希望"研究和实践能够更面向真问题,有更多互动;共同体能够回归初心,有更多实质参与"。其中,分论坛报告邀请了业内资深专家用8分钟时间指出该议题的研究前沿和实践需求。本期推出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苏桂武老师针对“风险沟通”议题提出的未来研究前沿。

 

以下是整理文稿(下文经专家本人核实):

关于风险,各行各业都已经做了很多事,比如上午大家听到的全国都在搞的灾害风险普查。但是,做出来的成果怎么让社会去用,中间的一个环节就是沟通和认知,所谓“认识决定行动”,这是最主要的。

关于风险沟通,政府方面问题不是特别大,因为政府肯定是要干吗。最重要的是老百姓和基层这块。举个例子,比如1566年的陕西华县地震,造成83万人死亡,这是全世界有文字记录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地震。但是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当今华县人知道这次地震的人数不超过总人口的10%;由此你就可以想象:普通老百姓平时对于灾害的重视程度很低。但是,真的发生地震,最主要的救人方式却还是自救互救,无论是汶川地震还是世界上所有的其他地震,都是这样,都是90%以上的获救人员是靠老百姓自己的自救互救。因此,风险沟通这件事,将来要更加关注老百姓和基层层面。

当然,风险沟通与Crisis沟通还不是一回事;风险毕竟是还未发生的事,真的发生Crisis了,老百姓肯定是会重视的。所以,引用上午“新闻领域”同行的话,叫“应急要牵着传播的手”……;也就是“应急要牵着风险沟通的手”来做事情,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专家简介:
苏桂武,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IRDR CHINA委员会委员、中国地震学会地震灾害风险及地震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地震地质灾害研究,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多项;扩展深化了地震地质灾害“自然与人文社会”双重属性综合研究的领域/方向,发展形成了有特色的地震地质灾害跨学科融合研究路径/优势,丰富充实了减灾社会服务的内容与内涵。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图集/科普著作8部;获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含科普奖),获采纳省部级以上减灾政策建议多项。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