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吕孝礼副教授受邀至哈工大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10-23 09:17: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10月15日,在哈工大海量数据计算研究中心的邀请下,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吕孝礼教授在科创大厦K1423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引人入胜的报告,题为《危机研判交叉研究的探索尝试与思考》。该报告吸引了众多学生的积极参与,吕孝礼教授以丰富的研究经验,深入剖析了危机研判领域的复杂性和挑战性。

 

 

吕孝礼教授是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以及行为与大数据实验室的执行主任。自2005年开始,他一直在危机与应急管理、公共组织等领域展开研究工作,并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他的成就包括多篇中英文期刊文章以及英文专著《Managing Uncertainty in Crisis》。此外,他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以及新冠疫情专项项目等多个重要研究项目。


 

在报告中,吕孝礼教授首先强调了危机研判作为新型交叉学科的研究方向和问题的重要性。他指出,危机不仅对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而且需要跨学科的综合研究来有效应对。他详细介绍了危机研判领域的挑战,包括警情管理、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以及危机批示等多个领域的复杂问题。


 

吕孝礼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历,强调管理学科和工科之间的差异,并讲述了自己在研究过程中如何通过田野调查建立起稳定的专家关系。这一经验为学术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危机管理的实践需求。他通过一些经典案例向听众详细介绍了管理的基础概念,包括场景分析、沟通互动以及组织分析等重要要素。这些概念不仅有助于危机研判和应对,还为决策者提供了有效的工具。


此外,吕孝礼教授分享了理论进展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包括应对研判决策、组织结构关系分析以及协同研判场景等。他强调了将危机管理理论与实际问题相结合的重要性,以有效解决现实世界中的复杂挑战。他还探讨了与计算机领域相关的潜在研究方向,如应急接警、危机批示以及专家建议等。这些领域的研究有望借助先进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来提高危机管理的效率和精确性。


 

报告结束后,吕孝礼教授积极与与会同学们互动,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年轻学者参与危机管理领域的研究,为未来的挑战做好充分准备。



 

转自:【哈工大MDC】公众号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