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基地朱黎黎、李焕宏分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3批面上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 2023-07-04 22:34: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近日,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博士后朱黎黎、李焕宏分别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3批面上项目资助。其中朱黎黎博士获资助项目为“面向风险研判的应急(接警)互动策略研究”,李焕宏博士获资助项目为“高质量发展中的治理悖论和悖论超越机制研究”。以下是项目和个人介绍。

获资助博士后:朱黎黎

 

个人简介朱黎黎,中山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现为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和公共管理学院行为与大数据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研究方向包括危机管理、危机沟通和话语分析。多篇论文在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现代外语》等期刊发表,论文全文曾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合作导师吕孝礼

获资助项目介绍:

面向风险研判的应急(接警)互动策略研究

“郑州120延误救治大学生事件”当时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也暴露了我国公共管理领域在紧急救援体系和应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突发事件中,一线应急实务工作者认知经验、定位能力、情绪识别与沟通会影响研判和救援的效率和效果。接警作为应急互动的重要一环,是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重要场景,其要经历定向、定位、定策三个步骤。以往应急互动研究对互动中的情绪和定位问题,以及背后的认知逻辑关注较少,同时会话分析更多只关注了互动中的言语因素,缺少对非言语的多模态资源的研究。本研究将多模态分析和对话共鸣引入到应急互动的风险研判中,针对应急管理组织实践中情绪性沟通、应急救援定位等关键问题及背后逻辑进行分析,并进行会话分析的介入研究。理论上,本研究从语言学和管理学学科交叉视角,运用会话分析、对话句法、多模态分析探究面向风险研判的有效应急接警互动机制,拓展语言学研究的新视野。实践上,研究成果进一步为一线应急工作者的沟通培训、心理疏导等提供支持,以提高一线应急队伍的的专业能力,并对危机研判与管理提供借鉴。

获资助博士后:李焕宏

 

个人简介李焕宏,北京大学理学博士,现为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博士后研究员。研究方向为风险治理、公共政策和国家安全。有论文发表于Risk Analysis期刊。

合作导师:薛澜

获资助项目介绍:

高质量发展中的治理悖论和悖论超越机制研究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国家治理研究关注到了两个新的现象。一是高质量发展面对诸多现实矛盾的制约,如发展与安全、发展与保护等悖论越来越多地被提及,成为治理难题。由于缺乏对冲突根源和化解之道的深入理解,决策者陷入“束手束脚”的状态,而矛盾凸显又会冲击国家治理体系,造成政策反复等后果,悖论由此产生。二是国家开始系统提出应对悖论的理论论述,如结构视角的“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及能动视角的“以高水平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些论述打破了矛盾双方对立冲突的既有观念,“大胆假设”超越悖论的第三条道路的存在。国家在矛盾积累期有积极寻找破局之路的现实需求,但现有多目标决策等理论侧重权衡妥协而非化解或超越冲突,无法帮助建立化解矛盾的系统方案。治理悖论为何及如何超越的问题有待深入研究。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