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回顾丨夏诚华:当代中国社会重大风险的防范与治理

发布时间: 2021-01-19 23:42:0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我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具有什么样的历史背景?当代社会重大风险的重点领域和防范控制要点是什么?12月6日,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夏诚华教授做客“明德为公,智达行果-2020公益数字经济直播讲堂”,夏老师以 “当代中国社会重大风险的防范与治理”为题做了在线分享。据悉,该讲堂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干部教育中心和腾讯研究院联合举办。以下是分享内容:


图片

扫码回看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历史背景、风险领域及应对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之际,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我国也逐步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解放,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我国社会也逐步完成了从一个农业、农村大国向工业化、城镇化大国转变。社会的不断改革,推动了经济向更好方向发展,与此同时也难免因改革的深入,利益的调整而伴随产生一定的社会矛盾。虽然人们的生活不断改善、群众的各项福利不断得到保证,然而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等社会转型问题也有发生。与此同时,随着新时期我国主要社会矛盾的转变,人们在基本满足了温饱后,对物质文化的需求与发展不足的矛盾相对减弱,而对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问题的关注程度则凸显出来。在国际方面,当前世界正在历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给世界带来了很多风险和不确定性。

 

我国重大风险防范的重点领域包括6大方面:政治意识形态领域要关注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经济领域要坚决防止重大误判;科技领域要关注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社会领域要确保安全、维护稳定;外部环境领域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大事件;党的建设领域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总的来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主动地加强协调配合,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重大社会风险事件的应对

 

    结合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应对的经验教训来看,应对重大社会风险事件主要应把握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进行危情的预警,在第一道防线拉响警报;进行专业的处置,保障专业人员专心做好专业事;统一的思想,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协调;及时应急动员,强化从平常状态迅即转入战时响应;风险处置过程中需要全民的参与,为社会组织、公民个人介入提供法律保障;重大社会风险的应对同时需要科技支撑,需要平时就储备具体风险场景的专门技术解决方案;物资保障需要静态储备与动态储备结合;充分重视掌握信息生态的主动权,进行合理的舆论引导;各地及有关方面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等。

重大社会风险事件的应急处置

 

当重大社会风险演变为重大的事件后,应该如何处置呢?以重大社会安全事件为例,从各级党委政府社会治理的角度来看,首先要建立统一高效的组织指挥体系,不管情况多么紧急、现场多么复杂,必须按照相关的预案建立统一的指挥体系,明确各部门的分工和指挥权限,并且根据事态的发展协调各方面的力量。第二,要及时分析原因,正确判断性质,根据事件性质的不同采取不同的手段和措施。要坚持做思想工作,要坚持解决问题,一般不轻易采取强硬的手段,以免把群众推向对立面。如果判明是有心挑拨的恶劣事件性质,则必须采取果断措施维持社会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第三,要迅速控制现场,防止事态扩大。要加强政策解释,做好思想疏导,同时对不法分子提出警告。另外也要做好舆情的管控、引导工作,将前因后果循序渐进地向社会进行完整的交代。最后,也要高度重视群体性事件的善后工作。

“2020干部培训公益年计划”系列课程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干部教育中心出品。“明德为公,智达行果-2020公益数字经济直播讲堂”联合腾讯研究院于7月5日至12月每周日上午10点-11点30同一时间通过学习强国、央视频、光明网、中国科技网、腾讯新闻、腾讯云大学、腾讯企业微信、西瓜视频、快手、学堂在线、水木清听学堂平台同步直播。

图片

更多资讯

扫码关注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