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基地第71期学术沙龙:当前南海形势与未来展望

发布时间: 2017-04-17 22:27:3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413日晚1900-2100,学院应急管理研究基地第71期沙龙在学院302会议室举行。该活动是与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中国南海研究院吴士存院长受邀并作了“当前南海形势与未来展望”的讲座。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基地首席专家薛澜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张严冰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评论。学院特聘的夏诚华教授、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基地副主任曹峰助理教授、中央有关部门同志与其他有关老师和同学近4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吴士存院长首先从南海所处的地理位置和所具有的资源详细介绍了南海的重要性,从大国争霸等因素系统分析了诱发南海问题的原因。并根据当前南海形势,指出对于南海问题,将要面临一线维权战场、法律、规则和话语权四方面的挑战,重点分析了2013年至2016年间南海仲裁案的关键问题、中国应对及仲裁案的未来影响。特别是他从中美、中国东盟和中国其他声索国之间的关系等方面预测性分析了未来可能推动南海问题再次升温的影响因素,从而判断了南海形势未来的走向。在此分析的基础上,吴院长从中国与相关国之间的关系、南海地区的战略部署等方面提出并凝练了有效应对南海问题的建议,供老师和学生们思考。

 

张严冰副教授对吴士存院长的讲座表示高度的认同与肯定,并谈了几点体会:第一、从中美两国关系看南海问题,概况起来就是中国的主权主张和美国的霸权主张,主要在于危机管理和风险管控问题。第二、近年来南海问题的凸显是跟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武器装备进步等中国国力上升有关,实力的天平正随着时间的推移向中国倾斜,导致多方国家会有所恐惧或担心。第三,影响国与国之间关系的现实主义因素在于实力,因此对于南海问题,在强调法理的同时,还要考虑国家的实力。

随后,基地首席专家薛澜教授、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学院夏诚华教授以及与会者就南海有关问题与吴士存院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后,薛澜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并现场向吴院长赠送了本次沙龙的海报。

 

吴士存,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研究员。现任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兼任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副院长等职。曾作为访问学者先后赴美国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学习或进修,曾参加美国政府美国外交政策溯源等研修项目。吴士存院长致力于南海问题研究20多年,长期从事南海史地、海洋划界、国际关系与地区安全战略等跨领域研究,曾参与中越北部湾划界谈判,主持相关课题近200项,著有中英文专著30余部,并在国内外知名报刊杂志发表中英文论文和时评100多篇。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