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基地第69期学术沙龙: 新时期我国防洪形势的演变与适应对策

发布时间: 2016-10-18 18:54:3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1013日晚,应急管理管理研究基地第69期沙龙在学院421教室举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水利学报》主编程晓陶博士做了以新时期我国防洪形势的演变与适应对策的讲座。基地副主任吕孝礼助理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评论。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基地其他师生以及来自其他院校的老师和同学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报告之初,程晓陶博士回顾了2016年全国防汛基本情况,他认为今年防洪能力比1998年更强,洪水风险也比1998年大。随后,程博士详细分析了今年汛期中小河流与圩垸堤防溃决,城市暴雨内涝愈演愈烈的重要原因。他结合对武汉和安徽两地的调研,以及典型案例的中外比较,认为水安全保障变得更为复杂与艰巨,主要表现为现代社会中洪灾风险的连锁性与突变性,防洪与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退化等问题耦合出现。最后,他指出要有效应对当前挑战,需要全面加强洪水风险管理与应急管理的能力建设,不断完善综合治水的应急管理体制

  王亚华教授对程晓陶博士的讲座表示高度肯定,并分享了几点体会:第一是传统和现代意义上防洪治水的转型问题,第二,现代社会防洪治水面临的新挑战,第三,综合治理是现代社会防洪治水的根本出路。第四,如何从公共管理学科入手研究防洪治水问题。第五,治水的挑战其实也是国家治理面临的挑战。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对程晓陶博士的报告也进行了补充点评,并与程博士分享了基地从传统文化角度开展灾害治理的研究。

 

程晓陶,工学博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任防洪减灾所所长,院副总工程师。现任《水利学报》主编,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防汛抗旱专家、中国水利学会第十次代表大会理事会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安全与防灾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委员、中国地质学会地质灾害研究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协灾害风险综合研究工作协调委员会(IRDR-CHINA)水旱灾害工作组组长、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科技部防灾减灾专家组成员。全球水伙伴GWP中国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国际水利研究与工程协会(IAHR)洪水风险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现为国内外十余家水利科技期刊的审稿专家。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