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成果 » 论文 » 正文
 

钟开斌:公共安全事故,不能止于追责

发布时间: 2021-02-25 10:26: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兼职研究人员钟开斌教授近日在《北京日报》发表了题为《公共安全事故,不能止于追责》的文章。以下为全文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说:“面对公共安全事故,不能止于追责,还必须梳理背后的共性问题,做到一方出事故、多方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突发事件应对的过程,也是一个暴露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通过客观公正的调查,就能汲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查缺补漏,从而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亡羊则补牢,未为迟也”“亡羊补牢”是中国人都很熟悉的成语故事。故事说的是,战国时期,楚国的楚襄王即位后,重用奸臣,政治腐败。大臣庄辛反复劝谏,却被赶出楚国。秦国趁机征伐,很快占领了楚都郢,楚襄王逃到城阳城(今河南信阳一带)。落难后,楚襄王想起大臣庄辛曾经反复忠告,后悔不已,赶紧派人到赵国请回庄辛。庄辛说:“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则补牢,未为迟也。”以此来鼓励楚襄王励精图治、重整旗鼓。后来,楚襄王积极纳谏,励精图治,度过了危机,振兴了楚国。

调查学习,是指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原因、应对过程等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针对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要“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

调查学习的过程,就是“使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亡羊补牢、避免重蹈覆辙的过程,也是“森林医生”啄木鸟吃害虫的过程。

据统计,一只啄木鸟一天能吃掉1500只害虫;有了啄木鸟的帮助,树干上的虫子变少了,树木也就可以更好地茁壮成长。

同样,通过客观公正的调查学习,我们就能做到“发生一起事件、解决一类问题”,不断改进提高。

危机既是危险也是机遇中国古人很早就懂得祸福相依、多难兴邦的辩证法道理。《老子》云:“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左传·昭公四年》云:“或多难以固其国,启其疆土;或无难以丧其国,失其守宇。”《韦氏大字典》认为,“危机是事件转机与恶化间的转折点”。

20世纪60年代,美国总统肯尼迪问起“危机”这个词用汉语怎么解释。有人回答说:“在汉语里,‘危机’是由‘危险’和‘机会’两个词组成,即危险意味着机会。”肯尼迪听后称赞道:“中华文化能把两个毫不相干的词融化成一个东西,太伟大了。”

开展调查评估、总结经验教训,是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古人讲:“经一蹶者长一智,今日之失,未必不为后日之得。”恩格斯曾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

面对突发事件,“先见之明”很重要,但人不是神仙,不是“事前诸葛亮”,没法完全避免或准确预见所有事件的发生。因此,一个地方或部门偶尔发生一起突发事件,是可以被理解和接受的。不能理解和接受的,是同样的事件在同一个地方或部门重复发生,这说明我们没有“后见之明”,没有做好“事后诸葛亮”,没有从事件中汲取教训。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危机是全民学习的最好课堂,危机后进行调查学习的过程,是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的最好机会;我们要比平时学得更多,学得更快,学得更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个别人、少数人的经历,变为大多数人、全社会共同的财富。

警惕“重复昨天的故事”司马迁在《史记》中写道:“智者举事,因祸为福,转败为功。”意思都在于警惕“重复昨天的故事”。突发事件调查学习,要求我们进行耐心细致、客观公正的调查,“吃一堑,长一智”,真正把“危险”变为“机遇”。

德鲁克曾说过:“应注意的现象,是机构中一而再、再而三出现同样的‘危机’。同样的危机如果出现了第二次,就绝不应该再让它出现第三次。”在突发事件应对工作中,有时存在“虎头蛇尾”的现象: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轰轰烈烈,全社会高度关注;调查评估和整改学习默默无闻,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其结果是,“危”没有很好地转化为“机”,“好了伤疤忘了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特大突发事件发生后,一定要认真汲取教训,注重举一反三,坚决堵塞漏洞。《新唐书·张廷珪》说道:“古有多难兴国,殷忧启圣,盖事危则志锐,情苦则虑深,故能转祸为福也。”重特大突发事件发生后,要“转祸为福”,把危险变为机遇,必须设立一个独立于利益相关方的权威组织,开展客观公正、全面系统、细致深入的调查,并将调查结论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从而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也就是说,调查学习要建章立制,让调查学习成为一项制度。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案例教研室主任)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