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成果 » 论文 » 正文
 

李明:精准把握“三新”要义 系统谋划应急管理现代化战略

发布时间: 2021-02-03 23:50:3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近日,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兼职研究人员李明教授在《中国应急管理报》发表了题为《精准把握“三新”要义 系统谋划应急管理现代化战略》的文章。以下为全文内容: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这需要应急管理工作找准定位、加快改革、积极融入。

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现实决定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其核心是坚持系统观念,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强化“两个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反映了我国中长期发展战略的核心要义,为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规划制定和战略抉择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着重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视角出发,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三新”的逻辑要义,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安全发展,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从新发展阶段的历史逻辑角度,精准把握应急管理前进方位。从国内看,中华民族自古就是多灾多难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团结带领人民,依靠制度优势形成的磅礴伟力,战胜了一次次重大风险挑战,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国际上,从20世纪下半叶开始,气候变化、城市风险、恐怖袭击、新发传染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着世界各国,地震、洪水、滑坡、泥石流、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等传统安全问题的危害程度也呈现几何级数上升,人类社会全面进入“风险社会”,共同的安全困境前所未有地考验着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种新世界观、新价值观和新方法论,倡导在共商共建共享中让各国人民梦想成真,其现实意义日益突显。做好新发展阶段中的应急管理工作,要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层面去找准发展定位,清醒认识应急管理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力量,锲而不舍实现应急管理的各项目标。

从新发展理念的理论逻辑角度,精准把握应急管理的深刻内涵。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理论是实践的产物,理念是时代的召唤、行动的先导。进入新发展阶段,必然需要与时代对应的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首先,应急管理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宗旨,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为了人民,安全保护人民,发展和安全的价值,在人民利益上实现了有机统一。其次,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同时意味着问题的集中暴发,应急管理工作最强调坚持问题导向。从暴露问题到发现问题,从发现问题到提出解决方案,从提出解决方案到倒逼改进工作,是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基本逻辑,更是应急管理理论产生的源泉。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基本原则,也是我们党战胜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障,更是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前提。在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一定要把困难想得多些,将挑战想得严重些,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应急管理工作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堵漏洞,树牢“把风险当隐患、把隐患当事故”的理念。

从新发展格局的实践逻辑视角,精准把握应急管理的工作重点。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都要靠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新发展格局是推动“十四五”期间改革发展的抓手,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路径,是走向“强起来”的战略的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这需要应急管理工作找准定位、加快改革、积极融入。一是改革应急管理体制机制。通过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强力推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升综合应急能力,坚定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等方面实施新举措,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激发新活力,打造新优势,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为双循环的畅通提供有效支撑。二是针对行业重点,为生产提供保障。重点通过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完善体制机制,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防控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工贸、消防、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顺畅流通打下坚实的基础。三是发展应急产业,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应急科技和产业支撑中,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安全和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填补我国在高端救援装备设备、尖端应急科技,以及应急产业的工业化、信息化、科技化中的短板弱项,通过建立有效制度、提供安全保障等措施,改善我国应急产业生产要素质量和救援、监测技术装备配置水平,打通堵点,补齐短板,推动我国应急产业全面转型升级,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

坚持系统观念,深刻把握“三新”的全面性、整体性、完整性,助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现实决定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其核心是坚持系统观念,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强化“两个根本”。在全面编制、实施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中,做到坚持以人的现代化为基本,着力构建现代化的应急指挥、风险防范、救援力量、物资保障、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应急法治等体系,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 (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 (中欧应急管理学院) 教授、清华大学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研究人员)

 

文章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