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活动预告 » 正文
 

沙龙#72:极端风险下的公众风险偏好和感知研究

发布时间: 2017-04-17 22:15:0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目:极端风险下的公众风险偏好和感知研究

 

间:2017420号(周四) 1900-2100

  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423会议室

 

主讲人:王琛,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吕孝礼,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

 

评论人:刘求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NGO研究所副所长

 徐建华,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管理系副教授

 盛文斌,北京阳光易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心理大数据中心主任

  

内容摘要:极端风险是指发生概率低、后果严重的风险事件,包括自然和人为灾难。极端风险常造成大规模的生命财产损失。本系列研究针对公众对于极端风险的偏好和感知,开展效用理论和博弈论建模研究,并使用实验室和社交网络数据进行验证。

  

研究一:在应急救援中人们不可避免的需要在不同可能性和损失后果的选项之间做出选择。我们以前景理论为指导,设计了多个救援情境的实验,估计公众考虑生命损失时的效用函数形式。研究结果可以帮助灾害管理者理解公众对救援决策的接受度。

  

研究二:以公众对台风预警的风险感知水平为研究对象,围绕公众对信息源的信任以及个人经验的影响建立数学模型。在实验室环境中开展单人、模拟邻居和多人实验,验证了该模型对于公众的风险感知水平的预测能力。研究结果可以为灾害管理者的预警决策提供支持。

  

研究三: 我们提出考虑情感和社交行为的贝叶斯学习均衡模型,通过在线社交媒体的转发热度研究不同地域的公众对台风事件的风险感知特点。研究结果可以帮助灾害管理者通过对在线社交媒体的监测来了解公众的风险感知情况。

   

主讲人简介:王琛,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助理教授,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获得工业工程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极端风险下的决策、风险评估中的专家估测、数据驱动的建模和风险分析。论文发表于《Operations Research》、《Decision Analysis》、《Risk Analysis》、《IISE Transactions》等运筹决策和风险分析领域的旗舰期刊。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