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薛澜: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敏捷治理

发布时间: 2019-11-17 22:58: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11月13日晚,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薛澜应邀访问厦门大学并为师生作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敏捷治理”的学术讲座。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创院院长、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陈振明教授主持讲座。薛澜教授在讲座中表示,中国需要锤炼出谦逊自信的心态、务实平常的心态和开放包容的心态,以科学研究补短板,技术创新搭桥梁,制度建设谋远略,努力实现社会预见、同步设计、敏捷治理和全球参与的统一,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地迎接和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及其带来的国家治理模式变革。

薛澜教授系统回顾了人类历史上经历的三次工业革命,推介了两本有影响力的相关著作——《第三次浪潮》、《the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继而引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内涵及特点:(1)技术进步将物理空间、网络空间、生物空间有机联系起来;(2)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速度迅猛,具有深度和大范围的影响,是前三次工业革命所不及的。其次,薛澜教授借用典型案例深入剖析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就业、人类伦理道德问题、个人隐私及数据保护问题,继而对中国国家创新治理体系提出了相关问题。紧接着薛澜教授从中国科技创新改革历程、中国创新系统建设成效、中国创新辉煌成就背后动因、中国创新系统不足及差距原因等五个方面详细分析。围绕上述问题,薛澜教授指出中国需要锤炼出谦逊自信的心态、务实平常的心态和开放包容的心态,以科学研究补短板,技术创新搭桥梁,制度建设谋远略,努力实现社会预见、同步设计、敏捷治理和全球参与的统一,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地迎接和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及其带来的国家治理模式变革。

薛澜教授认为,敏捷治理的核心是改变第四次工业革命时期公共政策的产生、分析、决策及执行,是所有相关利益方共同参与的、一种适应性的、以人为本的包容及可持续的政策制定模式。敏捷治理的关键在于政策制定者对时间概念的敏感性,更加积极主动地影响政策过程,从而适应因新兴技术发展而日新月异的社会。薛澜教授进一步生动阐述了敏捷治理在实践中所考虑的主要问题:放弃传统治理对“效率”的片面追求、注重多主体的协同治理、充分运用大数据能力、下手轻,以助推式政策四两拨千斤、建设创新型与学习型政府等。薛澜教授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定义尚未明晰,需要交给下一代人来做评判,但其对于国家治理具有极高的价值,而正确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有赖于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鼓舞在座师生思考和开展研究。

在问答环节,师生就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国家治理行为、市场环境的重要性、敏捷治理与规制治理、敏捷治理的合法性来源等方面与薛澜教授互动交流,薛澜教授耐心详细做出了解答。

 

新闻来源: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