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中外专家展望中国在全球风险治理中的前景

发布时间: 2017-03-15 20:59: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314日,由全球挑战基金会(瑞典)和清华大学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联合举办、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提供支持的“中国在全球风险治理中的前景展望”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国家气候中心等机构的200余名中外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论坛。


 

[从左到右:论坛主持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薛澜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庞中英教授,
GLOBE International
首席执行官Malini Mehra,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危机领导力项目联合主任Arnold Howitt,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韩磊(Paul Haenle),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晓东,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影响和风险评估首席专家姜彤教授]

 

当今世界正面临一系列严峻的全球性风险挑战(例如气候变化、网络安全、流行病蔓延等),需要藉由广泛的国际合作才能有效解决。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对全球治理体系的形成及发展将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本次论坛旨在讨论几个最紧迫的全球性风险所带来的挑战,以及如何构建未来全球治理体系。议题包括:现有的全球性风险的治理机制需要作出哪些转变、中国在未来应对全球性风险时应当发挥的作用等。

 

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二战以来逐步形成的全球治理体系,已经不足以应对21世纪面临的超越国界且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全球性风险。对此,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表示:“与世界很多国家一样,中国的发展也面临诸多全球性风险,如气候变化,流行病,恐怖袭击威胁等,这些风险的应对需要国际社会的大力合作。同时,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愿意在消除这些风险和应对其危害方面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这次论坛是由我们与全球挑战基金会联合举办,本次推出的新形态奖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可以激励全球相关的研究者和实践者来共同努力,寻求改进全球风险治理的新理念新方法新实践.”

 

讨论小组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庞中英教授,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危机领导力项目联合主任Arnold Howitt,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韩磊(Paul Haenle),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李晓东,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影响和风险评估首席专家姜彤教授也分别从国际关系、危机应急处理、中美关系、网络安全以及气候变化等多个领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展望了未来中国在全球治理议题中的发展前景。

 

GLOBE International首席执行官、“2017全球挑战奖:新形态“(The Global Challenges Prize 2017: A New Shape)大使Malini Mehra女士介绍有奖竞赛

 

此次论坛还推出“2017全球挑战奖:新形态”奖,用于激励全球相关研究者和实践者,共同努力寻求改进全球风险治理的新理念、新方法、新实践。本次有奖竞赛的开放申请日期为201611月至201709月。所有提案将由学术专家进行首轮评估和筛选。之后,初选通过的提案将提交给一个高级国际评审团进行进一步遴选,最终的获奖名单将于20184月公布,并在2018年初在瑞典举行颁奖仪式。之后,全球挑战基金会还将在全球范围推进对获将提案的可行性探讨。

关于清华大学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Center for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CCMR)成立于2004年,属于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首批资助的重点研究基地之一,是一个集科研、教学、培训和咨询为一体的跨学科研究机构。“非典”之前已经开展危机管理研究,是国内首支从社会科学视角开展危机管理研究的高水平专业团队。基地面向国家应急管理重大战略需求,先后参与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预案》、《食品安全法》、《突发事件应对法(草案)》的编制和修订工作,多次参与中共中央、国务院部委政策及文件的起草工作,政策建议多次被国务院及北京市领导采纳。

 

官方网站: http://ccmr.sppm.tsinghua.edu.cn/

 

关于全球挑战基金会

 

全球挑战基金会(Global Challenges Foundation)致力于加深公众对于全球性风险的理解,并呼吁大家采取行动应对此类风险。基金会的使命在于成为一个交流平台,将来自学术界、政界、商界和公民社会最具智慧的想法集合起来,群策群力共同讨论如何更好地应对这些与全人类利益息息相关的风险。为此,基金会发起了“2017全球挑战奖:新形态”有奖竞赛。本次竞赛致力于寻求能够处理全球性风险的全球合作机制的新模式。新形态奖的奖金额度为五百万美元,用于激励能够提出全球治理新模式的最佳想法。

官方网站: http://www.globalchallenges.org/zh   
官方微博:http://weibo.com/u/6146923044

 

关于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作为北京师范大学校级研究中心,拥有灾害、社会发展和应急管理等学科国内外领先的专家团队,旨在建设政产学研社用、国内外等紧密结合的新型智库,重点面向风险治理的优先领域,推动韧性社会建设,并有效引进国际先进理念和技术,促进中国灾害风险治理的优化并携手相关企业、社会组织走出去推进“一带一路”国家的灾害风险治理能力建设。在多年的国内外重大灾害的参与应对中,中心研究团队既强调对全球灾害的及时应对(建立应急计划和专业多元融合的响应团队),也兼顾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数据及研发功能(大数据和评估框架与工具)。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