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基地助理教授吕孝礼博士论文入围2014荷兰/比利时Van Poelje公共管理最优博士论文决选名单

发布时间: 2015-10-16 17:39: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助理教授吕孝礼博士论文入围2014荷兰/比利时Van Poelje公共管理最优博士论文决选名单。2014年度共有三本博士论文进入决选名单。最终获奖者将会在2015年11月份召开的荷兰政府学会(Netherlands Institute of Government)年度会议上公布。

    荷兰/比利时Van Poelje公共管理最优博士论文是荷兰公共行政学会(Vereniging voor Bestuurskunde)为了纪念荷兰公共行政科学最重要创始人Gerrit Abraham van Poelje (1884-1976)而设立。1977年至今,评审委员会每年通读荷兰比利时公共管理领域过去一年获得学位的博士论文,从中选取出1-2位获奖者(其中也有几年空缺)。

    吕孝礼于2014年1月在荷兰乌特勒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是在著名危机管理学者Arjen Boin教授的指导下完成。博士论文题目是《危机中的不确定性管理:探索组织制度化对其意义建构的影响》(Managing uncertainty in crisis: exploring the impact of institutionalization on organizational sensemaking)。该博士论文主要关注公共组织在危机状态下应对深度不确定性问题,并回答为什么一些组织在危机应对中更多依赖惯例来应对不确定性而另一些组织更多通过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来应对不确定性这一研究问题。为回答这一问题,该博士论文创造性的整合了Karl Weick的意义建构(Sensemaking)理论和Philip Selznick的经典制度主义理论(Classical Institutional Theory),构建了新的解释框架。实证案例来自美国四次巨灾中的四个制度化程度不同的组织。在每个案例中分别梳理了所选组织在各自灾害应对中面临的不确定性情景及该情景所采取的意义建构策略。比较案例研究发现组织在应对不确定性时策略选择的三种粘滞性效应和两种策略选择的转变模式,并阐明制度化程度所起的作用。

 

决选名单公布网址:

http://www.verenigingvoorbestuurskunde.nl/1092/shortlist-van-poelje-jaarprijs/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