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中国应急管理五十人论坛·第十届学术(青年)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8-16 17:00: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8月13日,中国应急管理五十人论坛·第十届学术(青年)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创新公共安全治理模式”,旨在对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原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薛澜、全国政协常委李龙熙等全国应急管理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领域的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近300人出席会议并做交流研讨。


2023年8月13日,中国应急管理五十人论坛·第十届学术(青年)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和中国应急管理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区安全专业委员会、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智慧应急工作委员会、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应急管理专业工作委员会、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协办,盈合(深圳)机器人与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智库中心支持。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创新公共安全治理模式”,旨在对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原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薛澜、全国政协常委李龙熙等全国应急管理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领域的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近300人出席会议并做交流研讨。

 

 

中国应急管理五十人论坛·第十届学术(青年)论坛与会人员合影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薛澜主持。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原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薛澜主持开幕式

 

 

彭刚副校长在致辞中对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和支持单位表示祝贺与感谢!他指出,本届论坛主题既体现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系列论述精神要求,又对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应急管理管理能力建设进行专题研讨,提出务实的应对之策,在学术研究和政策应用领域都意义重大。

 

 

彭刚致辞

 

 

闪淳昌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既是抗击非典二十周年又是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本届学术论坛也将成为新的起点和标杆。他对参与论坛的青年学者进行了鼓励,希望青年学者们把握好历史机遇,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成为应急管理学术与实践发展的生力军。

 

 

闪淳昌致辞

 

 

主旨演讲由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强主持。会上,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首先介绍了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相关情况。《水利学报》主编、科技部防灾减灾总体专家组成员程晓陶分析了近年来发生的极端灾害事件,指出了灾害应对体系的强化方向。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总结了新冠疫情时期的经验,强调要为下次大流行做准备。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副部长兼作战训练处处长王磊分享了他在跨区增援重庆灭火救援战例中的指挥经验。

 

 

主旨演讲

 

 

圆桌论坛由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吕孝礼主持,围绕“大应急领域相关工种如何开启专业化之路”的论坛主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国家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董关鹏提出,全媒体时代的应急新闻发布工作是链接应急管理和公众之间的桥梁,既要做好“事实传播”,也要做好“情感传播”和“价值传播”工作,提出应急传播需要构建好话语体系、叙事体系和传播体系,并提升应急管理干部与之对应的内容能力、说服能力和包括传播在内的应急管理“全过程”治理能力。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原局长王振亮回顾了救捞系统发展历程,强调通过突出强化救捞系统专业化人才、装备、技术建设,形成了救助、打捞、飞行“三位一体”的救捞队伍建制,人命、环境、财产救助“三位一体”的救捞岗位职责,空中飞行救助、水面快速反应、水下抢险打捞“三位一体”的海空立体救捞网络,救捞系统的实战能力显著增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中国救捞发展之路。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曾光强调了现场流行病专业培训的重要性、必要性,总结当前现场流行病调查的成绩、不足与未来方向。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副主任钟开斌强调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的具象化、实操化、整体化和制度化,提出综合研判、快速决断、统筹指挥、全面动员、高效沟通等中国应急管理能力专业化的关键要素。

 

 

圆桌论坛

 

 

当天下午,五个平行分论坛会议同时展开,分别围绕“宏观体系、政策与历史”“应急中的组织行为”“风险沟通的回应”“个体、企业与安全应急”和“基层与社区治理”五个主题展开系统深入的研讨交流。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米加宁、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吕敬民、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副所长秦绪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詹承豫分别主持五个平行分论坛。在各分论坛中,专家们针对汇报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并指出论文主题未来前沿的研究方向。

 

 

分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的颁奖环节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副所长秦绪坤主持。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吕孝礼汇报了本届论坛论文的评审情况。本届论坛共评出7位优秀评审专家和5篇优秀论文,颁奖嘉宾现场为获奖人颁奖。优秀评审专家获得者代表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曹志冬和优秀论文作者代表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宇环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

 

 

优秀评审专家

优秀论文及作者

颁奖环节

 

 

闭幕式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朱伟主持。首先论坛组织方宣布第十一届学术(青年)论坛将由西南交通大学相关机构承办,并举行了论坛会旗的交接仪式。而后西南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李华强做了承办发言。最后,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对此次论坛进行总结。

 

 

论坛闭幕式

 

 

据悉,中国应急管理五十人论坛于2011年发起,是应急管理领域专家学者学术交流、实务研讨的重要平台,旨在促进不同学科交叉融合,聚焦中国风险治理和应急管理现实问题,推动应急管理相关研究和实践工作。中国应急管理五十人论坛自2014年起设立青年论坛,旨在促进风险治理和应急管理领域青年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2023年起,青年论坛升级改版为学术论坛。前九届青年论坛分别在清华大学、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华南理工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兰州大学、暨南大学举行。
本届论坛进行了升级改版。分论坛报告的论文筛选更为严格,每篇论文邀请4位资深专家进行匿名评审,至少2位回复方为有效。在论文点评环节中,专家们不仅对论文进行了针对性点评,还指出了论文议题的研究前沿和实践需求。本届论坛还为评选出的优秀论文提供发表渠道,最优英文论文将通过快速通道在Journal of Contingencies and Crisis Management发表。
 撰稿:冯凌亢 赵芸 钟其锡

核:吕孝礼 

排版:郑   圆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