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组织与管理学基础》课程师生赴朝阳区公共安全馆开展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 2023-06-10 01:36: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6月1日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管理学基础》课程师生前往北京市朝阳区公共安全馆开展现场教学,陈世华馆长应授课教师吕孝礼邀请为选课同学做了专题讲座

 

 

​课程师生与陈馆长合影

在现场教学环节,安全讲师引导同学们参与了应急技能培训,同学们先后体验了场馆内消防安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等五个领域的七个应急主题场景。同时,安全馆的讲师还讲授了火灾逃生中的结绳自救方法和防烟面罩使用技巧,通过“实操教学+动手实践”的方式开展了心肺复苏训练,使同学们初步掌握了专业知识和技能。

同学们体验结绳技巧

同学参与讨论防毒面罩使用

七级地震震感体验

心肺复苏体验

在专题讲座环节,陈世华馆长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应急科普原理及实际应用。陈馆长首先讲述了应急科普的必要性、目标群体及其特点,在此基础上系统介绍了国内外体验式安全教育的经验和思考,进而分析了我国全民应急科普现状和问题。最后,陈馆长结合自身参与《北京市公共安全教育场馆分级分类标准》起草的工作体会,与同学们探讨了我国体验式安全教育场馆建设与运营的要素和原则,分享了公共安全教育逐步深入普及的实践探索过程。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主动向陈馆长请教,就我国体验式安全教育形式、线上运营发展模式以及公民防灾教育意识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陈馆长专题讲授

 

 

 

北京市朝阳区公共安全馆简介

北京市朝阳区公共安全馆是北京市内唯一一座由地方政府投资建设、区应急系统管理的公益性、综合性安全技能训练馆,是我国早期开展民众大安全范畴应急教育的场馆之一。安全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内,场馆面积2400平米,地上面积600平米,地下面积1800平米。馆内采取实景搭建和声光电的融合建造,以场景还原、互动体验和专业训练为主要训练手段,通过亲身体验和实操实训提升个人的安全能力。

 

专家简介

陈世华,北京市朝阳区公共安全馆馆长,科学传播专业副研究馆员,应急管理部应急科普专家,中国个应急科普体验馆的建设和运营标准《北京市公共安全教育基地分级分类评定标准》起草者,资深民众综合安全教育实践者。长期从事民众体验式应急科普一线工作,曾多次自费考察国内外体验式安全教育发展现状,在体验式安全教育原理、场馆建设和运营管理、互动训练设备研发等方面有较为深入的研究。著有《我国综合安全教育训练馆的发展和现状》《浅谈日本全民防灾教育体系的建立和发展》《应急管理机制专业化改造思考》《后疫情时代中国体验式应急教育的发展方向》数篇核心期刊专业论文,涉及应急科普原理、应急体系构建、互动场馆建设与运营等方面

 



撰稿: 王子迪

 

核: 孝礼

 

排版: 郑   圆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