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 应急管理研究基地研究人员荐书

发布时间: 2022-07-05 10:56: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中国应急管理报》特别邀请业内13位专家学者,为读者推荐了防灾减灾专属书单。以下为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童星教授,兼职研究人员钟开斌教授、詹承豫教授,基地副主任吕孝礼长聘副教授推荐书单。

 

让我们共同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守护美好家园!


1

汶川地震168小时

图片

 

作者:张良

出版社:凤凰出版社

 

推荐人

童星

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减灾委员会第三届专家委员会委员

 

推荐语

汶川地震发生后,作者亲赴灾区,耗时3年,采访170多位幸存者、救援人员、志愿者,采集数百小时的录音素材,整理出80多位当事人的口述资料,还原了200多人的震后7日。全书分为7章,标题分别是《2008.5.12生与死,取决于你所站的位置》《震后24小时,灾难面前的人性本能》《到底哪里才是震中》《震后48小时,水陆空三路‘抢滩’映秀》《医疗救护队突进震中,担起废墟上的生命接力》《震后72小时,救援的每一步推进都是以生命为代价》《震后168小时,一些人可能还活着,但再也听不到亲人的呼唤了》。该书忠实记录了灾难的残酷和救援的艰辛,见证了生命的坚韧,展现了灾难中迸发的人性,并对这场灾难进行了深刻反思。

 

2

灾害与社会1

图片

 

作者:(日)大矢根淳、浦野正树、田中淳、吉井博明/编;蔡驎、翟四可/译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推荐人

童星

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减灾委员会第三届专家委员会委员

 

推荐语

《灾害与社会》是日本灾害社会学的集大成之作。本卷1“灾害社会学导论”作为开篇之作,被称为整套书的“母体”,其他各卷的主题都孕育和萌芽于此。全书以“复元•恢复力”为基本视角,讲述了现代社会应对灾害的历史,概括了灾害社会学的形成与发展;分析了灾害中的生命问题与心理问题、灾害信息的传送与管理,以及灾后的生活与重建;探讨了近年来呈现的灾害新风险和灾害研究新领域。在极端气候变化和灾害全球化的今天,这项灾害社会学研究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学术敏锐性。书中的许多观点和结论,对中国的灾害防治也极具借鉴性。

 

3

唐山大地震

图片

 

作者:钱钢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推荐人

钟开斌

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兼职研究人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教授、案例教研室主任

 

推荐语

唐山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最大的一次灾难,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本书作者当年曾参加抗震救灾工作,亲眼见证了这段历史。通过大量史料、大批珍贵历史图片,本书生动展现了这场猝然袭来的大灾巨灾给人类造成的巨大伤痛,以及人类面对灾难的坚韧不屈。在条件相当艰苦的情况下,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阅读本书,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我国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的基本国情,更好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更好地推进新时代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4

避灾自救手册(全九册)

图片

 

作者: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编

出版社:中国社会出版社

 

 

推荐人

詹承豫

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兼职研究人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政策与应急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推荐语

    《避灾自救手册》系列丛书系统、生动和科学地介绍了面对水灾、火灾、风灾、地震、滑坡与泥石流、寒潮雪灾低温冷冻、交通事故、环境污染、传染病九种常见灾害时,如何迅速脱离险境以及如何开展自救互救等防灾避灾基本常识和技能技巧,以增强公众避灾自救意识,使公众能够掌握避灾的应对方法,提高公众自救与能力。

      如《避灾自救手册(地震)》以地震时所处位置和环境,包括在家中、在室外、在学校、在公共场所和办公室、在车辆行驶过程中、震后特殊环境下和防震常识等七个模块,提供恰当的避震自救互救行动指引,内容包括了绝大多数地震灾害可能遇到的情景,可读性和操作性强。

      全书编写以阅读者为中心,内容覆盖了日常可能会遇到的九个主要灾种类型,图文并茂、通俗易懂,便于读者快速了解和学习相关知识。对家庭阅读者而言,既能够由此掌握灾害常识和自救互救知识,也可以用来作为防灾减灾的亲子教育读物;对基层社区的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人员而言,可由此系统了解主要灾害相关常识,并掌握防灾减灾自救互救要点。

 

5

危机管理政治学——压力之下的公共领导能力

图片

 

作者:(荷兰)阿金•伯恩等著,赵凤萍等译

出版社:河南人民出版社

 

 

推荐人

吕孝礼

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

 

推荐语

    

 《危机管理政治学》是来自荷兰和瑞典研究机构的四名重要学者推出的经典危机管理研究专著,四位作者长期在危机管理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同时他们也具有极为丰富的危机管理咨询和高级别管理人员培训经验。2005年第一版问世以来,该书已经在全球学术和实务领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也曾获美国政治学会赫伯特·西蒙图书奖(2007)等奖项。

      在对大量经典学术文献系统梳理的基础之上,该书提出了公共部门(战略层面)危机领导力的五个核心任务:研判、决策、意涵构建、终结危机(应对问责)、学习与变革。虽然该书旁征博引,但作者在行文过程中力图避免使用晦涩的学术概念,结合了对重特大突发事件案例的剖析和解读,特别适合初入危机管理领域的实务工作者(管理人员)阅读。同样,系统梳理的危机经典文献也会让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从中受益。

 

新闻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