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薛澜参加清华与布鲁金斯学会联合举办的高级别闭门圆桌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2-07 20:42: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2月4日,清华大学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共同主办以“中美合作应对新冠疫情:防控与治疗”为主题的在线高级别闭门圆桌会议,探讨两国合作抗疫的有效途径和标尺。应急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薛澜教授参加会议。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和布鲁金斯学会主席约翰·艾伦(John Allen)作为联席主席分别作开幕致辞。

邱勇指出,2020年是人类历史的分水岭,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流行给公共卫生和全球治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个特殊时期,各国之间的合作至关重要。尽管全球仍面临病毒变异和新一轮疫情高峰的威胁,但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能够对最终战胜疫情保持乐观态度。新冠疫情爆发后,清华大学迅速行动,在在线教育、科技抗疫以及政策建议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邱勇回顾了清华大学与布鲁金斯学会长期以来保持的紧密合作伙伴关系,肯定了双方通过共同努力所取得的丰硕合作成果,并表示期待未来双方的合作将继续为促进中美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交流提供平台。邱勇最后呼吁,随着抗疫进程进入疫苗分发阶段,国际社会应当携手积极为下一阶段抗疫政策的制定建言献策。

会议邀请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作特邀致辞,5位来自中美两国的政府官员及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6位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重点发言,20余位参会代表围绕医学和研究合作、疫苗研发和分配以及跨境旅行和全球公共卫生合作进程三个分议题展开积极讨论。与会来宾从各自的专业视角分享真知灼见,就现阶段抗疫进程中所面临的具体问题建言献策。双方来宾强调,要赢得人类与病毒之间的战争,同舟共济是唯一途径,期待与两国同行继续推进公开、透明的合作,不仅实现中美两国的双赢,也为全球抗疫带来真正的益处。

与会中方专家及代表包括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博士,华山医院感染病科教授兼主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内科学系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博士。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首任院长陈冯富珍博士、副院长张林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研究员达巍,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等参加会议。

美方出席人员包括拜登总统新冠肺炎首席医学顾问福奇,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医务官沃尔夫,著名病毒研究专家何大一博士,哈佛医学院全球卫生系主任法默博士,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主任费和平,食品与药品管理局前局长汉伯格和麦克莱伦,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以及布鲁金斯学会学者何瑞恩、柯庆生和温麟衍等。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肆虐全球,构成了对人类卫生健康及世界和平发展最紧迫和最严峻的挑战。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要求下,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团结协作、共克时艰,战胜疫情、同谋发展。中美两国作为世界大国,通过紧密合作与深入对话,为联合抗击疫情、谋求全人类的福祉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闻来源:清华新闻网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