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公益 | 寒潮来袭,这本《防爆水管手册》送给你

发布时间: 2021-01-20 22:37: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三级应急响应。此次寒潮让我们回想起2016年南方城市遭遇的霸王级寒潮及引发的大规模的“爆水管”。澎湃新闻市政厅栏目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于16年12月完成了《防爆水管手册》。基地吕孝礼和徐浩总结了爆水管对城市应急处理的启示,并为手册编写提供了相关建议。

2016年1月下旬,中国南方城市遭遇了霸王级寒潮,这次极端天气引发了大规模的“爆水管”。一时间,微信朋友圈里都是各种“爆水管”的消息:早上起来,没法刷牙洗脸,

赶紧去超市买纯净水,发现已经脱销。

想上厕所,坐在马桶上,又站起来,

还是算了吧,也没有水可以冲。

就这样蓬头垢面地去挤地铁,

发现地铁的卫生间前排起了长队,

人们都在等着上厕所、洗脸刷牙。

水管师傅也辛苦地到处奔波,上海的邱师傅三天抢修上千只水表。

上海的邱师傅三天抢修上千只水表,手上贴满创可贴。澎湃新闻市政厅栏目的编辑也遇到了“爆水管”,体会了一周停水生活。“爆水管”似乎是偶然发生的突发事件,但那些使其发生的因素,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只是在寒潮期间集中爆发,并登上新闻头条。而我们更想知道,水管为什么这么脆弱,如何预防“爆水管”,如果“爆水管”要怎么应对。2016年3月,我们招募志愿者一起制作一本《防爆水管手册》。希望整理出简单充分的信息,制作成实用有趣的手册,以使下个寒冬来临之前,大面积爆水管事件不再重现。《东京防灾》是重要的参考。

备受赞誉的《东京防灾》手册《防爆水管手册》里有什么?访谈“爆水管”涉及的不同机构和人士,汇总整理“爆水管”的相关知识,提出技术性的预防措施建议。普通居民如果能了解一点水务常识,有一些相关的预防措施,也许可以降低“爆水管”的发生概率。

手册主要解答以下三个问题:

① 爆水管了怎么办?

② 为什么会爆水管?

③ 如何预防爆水管?

《防爆水管手册》目录我们的志愿者认真对待这项工作,很多热心人伸出援手。在后期完善阶段,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的专家也给出专业的修改建议。最终,手册得以呈现在大家面前。手册以图文为主,适应不同的需求:

1.亲子科普:小朋友都可以看懂的漫画

手册里有两个简单有趣的漫画故事,根据上海居民爆水管的真实经历改编而成,大孩子可以自己看,小点的孩子也可以让爸爸妈妈讲故事听。除了漫画,手册中还有很多适合孩子阅读的科普小知识。

《防爆水管手册》中的漫画内容,由漫画家子杰完成。2.居家生活:实用易懂的图文手册十分易懂。普通居民通过手册里的简易图文,就能对爆水管有全面而基本的理解。手册中“爆水管”的注意事项和建议,包括五个部分:“爆水管的影响”、“居民该怎么办”、“维修小建议”、“爆水管的原因”、“如何预防爆水管”。如果是经历过爆水管的人,还可以通过“居民分享”的故事,了解其他遭遇“爆水管”的居民有哪些经验和方法。

《防爆水管手册》内页。插图由上海大学学生志愿者庄雪凡完成,文字内容来自制作志愿者(黄显、徐馨婷)的采访整理。3. 社区工作:用水管的知识连接人对于社区工作者,这本手册也可以提供一些有益的知识。管线深埋于社区地下,算是社区的公共品,社区工作者或许也需要了解手册中更详细的城市水务及小区管线常识。而从应急管理的角度,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吕孝礼和徐浩总结了爆水管对城市应急处理的启示。这篇文章中提到的《釜石奇迹》纪录片,反复强调“预防”的重要性,“每个人都必须为自己的安全负责,每个人都要学会保护自己”。

另外,这本手册也可作为一个社区活动的契机。社区工作者可以发动居民,按图索骥,来了解自己身边的水管。这也是很好的市民参与的方式。

《防爆水管手册》的内页。这些内容来自志愿者(黄显、孟悦、竺盛、陈芳芳、吴雨)的采访和整理。

《防爆水管手册》中的文章《爆水管对城市应急管理的启示》。4. 可以找到更多伙伴手册最终得以完成,我们主要依靠:认真负责的志愿者,提供专业知识的专业人士,以及帮助联络的热心人士。大家一起做这件事情,是因为相信自己能为“解决一个城市问题”做出一点努力。在结语中,我们对这次“小实验”进行了简单总结,也希望通过这次实验与更多有意愿解决城市问题的伙伴交流。

《防爆水管手册》的制作人员如何获得《防爆水管手册》电子版: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6WZbSnmBnu5z5Q6XcjrcLA

提取码: nfgc

获取纸质版,可通过邮件联系:fengj@thepaper.cn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