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成果 » 专著 » 正文
 

新书 | 高小平、刘一弘:《中国应急管理制度创新:国家治理现代化视角》

发布时间: 2021-01-20 22:27: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近日,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学术学委员会高小平委员合著的《中国应急管理制度创新:国家治理现代化视角》出版。

图片

中国应急管理制度创新

国家治理现代化视角

高小平 刘一弘 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20年12月

图片

#作者说

本书是我对应急管理廿载思考的一个小结,书中选取了我之前发表过的部分文章和资政研究报告,以及我和本书另一位作者刘一弘博士合作完成的论文。本书是经过重新整理、编辑、删除、添加和调整而形成的。其实这样说也很不准确,严格地说,新添加和系统调整的内容占据了绝大多数篇幅,事实上本书是我和刘一弘博士共同撰写的一部新作。我和刘一弘博士从2007年开始合作研究应急管理,联署论文多篇,有的论文引用率很高。本书是我们学术研究征途上的两行前行足迹。这些文字,既是对过往历史的记载,个中可以管窥我国应急管理研究发展历程,又期待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被审视反思,重构体系。必须承认,当我们再次回顾这些研究的时候,很多地方的提法值得商榷,部分结论未能经得住进一步推敲。正是因为这些缺憾促使我们做阶段性总结,并加入了大量新的研究内容,使之尽可能完整、严谨、系统。

应急管理是政府的一项基本职能,要科学认知、依法确立、高效履行这项基本职能,离不开将其制度化——制度理论建构,制度实践检验,制度理论与实践的相互联系与发展,这些都要在创新中形成与行进。本书力求突破目前应急管理研究中主要从应急管理的主体、对象、流程和技术四个方面研究的状况,站在“制度”的高度进行观察,将其他要素作为制度的“生态”,发现应急管理制度创新的规律。基于我国正在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本书将此作为主视角和重点维度,力图发现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应急管理制度创新的特点、机理及走向,并按照制度所具有的基本属性,将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从应急管理制度与其他公共管理制度相互关联的方面切入,以历史与逻辑统一的研究方法,研究中国政府应急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的历史、现状与创新成就,提炼制度创新的战略途径与策略选择,提出对策性建议,为全面加强政府应急管理、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制度体系提供参考。

内容简介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中国应急管理制度的优势,是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所在。高小平教授领衔撰著的《中国应急管理制度创新:国家治理现代化视角》一书立足政府应急管理,力求突破当前该领域主要从应急管理的主体、对象、流程和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的状况,站在“制度”的高度,对政府应急管理制度进行系统性的专门研究。

 

本书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2003年以来政府应急管理领域的制度演化进行了系统梳理,对2018年应急管理部成立后的制度创新及其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强调中国应急管理体制应处理好整体性治理与专业化管理之间的关系;在此基础上,从公众参与、应急协同、应急产业、大数据技术与应急管理等角度,对中国应急管理制度创新的特点、机理和走向进行系统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旨在为全面加强政府应急管理、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制度体系提供参考。

 

作者简介

 

高小平,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原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应急管理》原主编,温州大学法学院教授。2008年为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做了关于“国外政府服务体系建设与我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专题讲解。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应急管理、政府绩效管理、行政体制改革等。

 

刘一弘,荷兰乌特勒之大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

 

本书目录

第一章 应急管理制度基本框架

第一节 应急管理制度分析框架

第二节 中国应急管理制度实践和理论

第三节 中国应急管理制度绩效

第四节 中国应急管理制度的“立”与“破” 


第二章 中国应急管理制度演化

第一节 新中国应急管理制度体系发展阶段

第二节 中国应急管理制度体系现状(上)

第三节 中国应急管理制度体系现状(下)

第四节 应急管理部成立引发的政治和治理创新

第五节 应急管理部成立后的制度发展趋势

第六节 面向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整体性治理与专业化管理
 

第三章 应急管理制度创新机理

第一节 应急管理制度创新机理分析框架

第二节 历时性的应急管理制度创新机理

第三节 现实性的应急管理制度创新机理

第四节 逻辑性的应急管理制度创新机理


第四章 公众参与和应急管理制度创新

第一节 共识转化为制度的条件

第二节 公众参与的应急管理制度创新过程

第三节 公众参与强化制度变迁的路径


第五章 应急协同治理制度

第一节 多主体社会责任制度理论

第二节 多主体社会责任制度建构

第三节 伦理领导力与应急协调制度
 

第六章 应急产业制度创新

第一节 作为新型产业的应急产业

第二节 应急交通工程装备产业


第七章 大数据技术创新应急管理制度

第一节 大数据技术创新应急管理的重点

第二节 大数据技术提高应急管理能力的机理

第三节 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国家反恐决策

第四节 大数据技术在消防应急中的应用

 

附录 2003—2008年中国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始末

后记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