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成果 » 专著 » 正文
 

新书 | 钟开斌: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

发布时间: 2021-01-19 23:29:4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图片

《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

 

科技领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是我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内容。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维护科技领域安全坚持“五个要”:要加强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完善国家创新体系,解决资源配置重复、科研力量分散、创新主体功能定位不清晰等突出问题,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加快补短板,建立自主创新的制度机制优势;要加强重大创新领域战略研判和前瞻部署,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重大创新基地和创新平台,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要强化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科技任务的统筹组织,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要加快科技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围绕人工智能、基因编辑、医疗诊断、自动驾驶、无人机、服务机器人等领域,加快推进相关立法工作。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钟开斌组织撰写了《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一书,现已由国家行政管理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隶属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丛书”(共9本),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季担任编委会主任,并成功入选“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名录。

《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旨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重点从前沿生物技术风险、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风险、走向国际市场的政治风险三个方面,分析我国科技领域重大风险的基本态势和防范化解工作的现状,提出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体系建设的对策建议,助力领导干部提升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的能力。

 

图片

《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

ISBN:9787515024851

作者:钟开斌 著

定价:46.00元

开本:16开

页数:212

出版社:国家行政管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2月

扫码预订

图片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