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应急基地学术沙龙:现代西方公共安全学说的理论演进与分析框架

发布时间: 2019-10-16 11:50:4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10月9日晚,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第87期学术沙龙在清华公管学院302会议室举行,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汪伟全教授作了题为“现代西方公共安全学说的理论演进与分析框架”的讲座。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主持本次讲座。来自清华大学校内师生和相关单位的同仁参加了本次讲座。


▲图为演讲现场

 

汪伟全教授首先从研究现代西方公共安全经典理论学说的背景和意义入手,介绍了民防理论、社会冲突理论、卫生安全理论、环境安全理论、风险社会与风险文化理论、自然灾害理论、事故灾难理论、恐怖主义理论和安全管理理论的代表理论、人物与学说,并指出这些理论学说在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学科领域三方面的发展特点。然后,介绍了公共管理学说和公安学的理论演进分析框架,试图借鉴其提出公共安全的分析框架。最后,汪伟全教授提出学科理论与学说的研究范式和理论划分的时间节点两个尚需要思考的问题。

 


▲图为沙龙嘉宾合影

 

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强教授与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陈安研究员对汪伟全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汪教授的理论基础研究工作很有价值,并从梳理的脉络、框架和结构性等方面谈了自身的思考。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从聚焦领域、时间流变和结构上也谈了体会。随后,现场人员围绕着理论学说形成的历史背景、提出者生平和学者对理论学说的探讨等方面提出期待。最后,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

 

汪伟全,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区域与战略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管理学博士。英国利兹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域战略管理、应急管理。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