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基地第77期学术沙龙:危机管理:治理能力与合法性建设面临的挑战

发布时间: 2017-12-07 00:51: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121日晚,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第77期学术沙龙在清华公管学院302会议室举行,奥斯陆大学政治学系公共行政与政策领域的Tom Christensen教授受邀进行了题为“危机管理:治理能力与合法性建设面临的挑战”的讲座,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基地副主任曹峰担任评论人。来自清华大学校内师生和相关单位的同仁参加了本次讲座。

 


图为Tom Christensen教授发表演讲

Tom Christensen教授首先提出三个问题:如何在处置危机时建立治理能力和合法性?挪威危机管理系统的典型特征是什么?2011年挪威恐怖袭击期间和之后的重大挑战有哪些?然后,围绕着这三个问题,他指出了政府治理能力主要包括对危机管理和资源的组织协调能力,治理合法性主要涉及公众对危机处置的支持,两者是动态关系,政府危机处置组织协调得越好,公众越支持,反过来又使得组织协调越容易。他进一步强调了治理能力涉及专业化处置能力,特别是协调处置能力,包括内部协调、外部协调、水平协调和垂直协调等多个方面,危机合法性则具体涉及公众对危机的态度与反应,以及对政府机构的信任、问责、民主与人权、社会资本等。他还分析了挪威危机管理在处于公众高度信任、政府部门分化严重、垂直协调强于水平协调环境中,秉持责任、分权及相似原则下,应对2011年挪威恐怖袭击事件过程中,在预防、准备、协调等方面存在的失误,以及事件发生后面临的公众舆论等挑战问题。最后,Tom Christensen教授总结了案例中的经验教训,并提出要重新审视危机治理能力与合法性的重要性。

 


图为沙龙嘉宾合影

 

基地副主任曹峰助理教授对Tom Christensen教授发表的观点表示赞同,总结了其本次演讲的主要内容,并结合新疆反恐工作,讲述了预防在危机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与Tom Christensen教授探讨了危机发生时,公众对政府的信任,以及反恐中法制化的问题。随后,现场观众围绕着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提问。最后,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并向Tom Christensen教授赠送了本次沙龙的签名海报。

Tom Christensen是奥斯陆大学政治学系公共行政与政策领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千人计划客座教授、卑尔根大学兼职教授,挪威科学和文学研究院的成员。他主要从事中央公务员制度和公共管理部门改革比较研究。他也曾对移民行政、危机管理、大学、福利和卫生行政、警察、大型公共项目等进行研究。在过去的20年里,他撰写或合作完成了150多本国际文章和20本书。Christensen教授曾在50所中国大学授课。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