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会议 » 正文
 

第五届中国应急管理五十人论坛在京顺利召开 关注新兴风险治理中的社会参与

发布时间: 2015-12-28 21:29: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1226日,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及其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及其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应急管理五十人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论坛得到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的支持和北京民安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赞助。论坛主题为“新兴风险治理中的社会参与”。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论坛成员、特邀嘉宾、专家和青年学者等共计100多人出席了该论坛。

图:中国应急管理五十人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下午1:20,论坛开幕,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论坛发起人之一闪淳昌为论坛致辞,他指出了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新兴风险的挑战及国内外背景,包括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各类风险,新业态(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等)中的各类风险;社会流动性加剧带来的风险,网络社会带来的风险,国际复杂多变形势带来的风险等。提出创新多方参与机制,力求把公共安全概念转化为标准、原则转换为程序,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工作。

图: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开幕致辞

  随后,论坛分为上下两个半场开展研讨,11位专家分别就“恐怖风险治理与社会参与”和“新兴风险治理与社会参与”议题做了主题发言,与会者围绕对恐怖袭击、经济风险、环境风险、媒体风险等新兴风险治理中社会参与的意义、困境与对策等前沿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图:论坛专家进行上半场主题发言

图:论坛专家进行下半场主题发言

  论坛闭幕式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对论坛做了高度评价,也分别对新兴风险的类型划分与治理的关键环节做了系统的梳理与分析。

图: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总结发言

同一天,为了加强应急管理领域年轻学者的培养和交流,自2014年起还增设了青年论坛,本届青年论坛从当天上午900起进行,应急管理领域内50余名年轻学者就“城市化背景下的新兴风险及演化路径”和“新兴风险背景下城市抗逆力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和探讨。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主要发起人闪淳昌教授在青年论坛结束时做了热情洋溢讲话。

图:中国应急管理五十人论坛青年分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中国应急管理五十人论坛”是由数十名应急管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学术交流与政策研讨平台,旨在促进不同学科交叉融合,聚焦中国应急管理实际问题,加强与决策部门沟通,为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建言献策。论坛由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教授等共同发起,自201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五届。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