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会议 » 正文
 

“风险评估与社会冲突治理学术峰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9-21 22:19:3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2015919日,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和北京理工大学公共冲突解决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风险评估与社会冲突治理”学术峰会暨第四届公共冲突解决会议顺利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302精功会议室举办。来自中共中央维稳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中北大学和社区参与行动服务中心等单位50余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风险评估和社会冲突治理”这一主题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

上午9时许,峰会首先在302会议室举行了开幕式。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代表学院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随着中国的高速发展,带来的社会风险和冲突也越来越多,希望峰会可以提供一个平台,供各个领域学者从不同的视角交流自己的见解。北京理工大学公共冲突解决研究中心主任李亚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公共冲突解决会议的背景,并希望通过峰会进行理论和实践的对话,为实际解决社会冲突问题做出贡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

北京理工大学公共冲突解决研究中心主任李亚

随后峰会进行主旨报告,中共中央维稳办副主任夏诚华、北京理工大学公共冲突解决研究中心主任李亚、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曹峰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做了报告。夏诚华副主任从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定义、我国相关工作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效以及未来的工作四个方面介绍了我国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实践与前瞻;李亚主任研究了在利益冲突时代主流政策分析的方法,提出了建设基于协商式政策分析的新型智库框架;曹峰副主任介绍了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社会矛盾预防研究”中取得的主要成果:提出“环境-心态-行为-治理”模式的社会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开展社会心态和社会行为的调查、构建社会生态诊断系统等。

中共中央维稳办副主任夏诚华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曹峰

峰会接着举行了“社会稳定风险与冲突的分析与评估”、“社会冲突的解决理论、方法与技术”和“社会冲突治理的体制与机制建设”三个分论坛。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纷纷做了报告,就社会冲突的特点、模式、治理以及具体案例研究等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最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社会如何平稳、有序、和谐的发展,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现有研究可以吸收国际先进的前沿理论与方法,也可以充分挖掘中国传统思想的有关智慧,争取为我国社会和谐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并不断扩大中国社会风险与社会冲突治理学术成果的国际影响力。随后“风险评估与社会冲突治理”学术峰会圆满落幕。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

 

 “风险评估与社会冲突治理”学术峰会暨第四届公共冲突解决会议,也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立1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得到了清华公管学院的大力支持。这次会议还是彭宗超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社会矛盾预防研究”的一次重要学术交流。会议旨在推进中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社会冲突治理理论和实践发展,为不同领域的研究者和实践者提供一个跨学科的交流平台。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