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基地三位兼职研究人员喜获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 2018-07-07 14:52:5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编者按

近日,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结果公布,基地兼职研究人员张欢教授、刘冰副教授、李芳博士课题分别获准立项!


 

 

基金项目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复合型邻避补偿政策设计及运行机制研究”(资助号:18BGL211)

 

负责人

 

刘冰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副教授。2011年4月-2014年4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博士后;合作导师:薛澜教授 。

 

项目简介

邻避问题的治理路径开始由“事件控制”向“风险治理”转型,通过行之有效的的政策供给和机制设计从源头防范风险是破解邻避问题的根本之道。邻避补偿是邻避冲突治理进入新阶段的紧迫议题。一些地方取得了邻避补偿的成功经验,如“杭州中泰”垃圾焚烧项目通过复合型补偿从“邻避”化为“迎臂”;一些地方开始邻避补偿立法,如广东省人大确立了垃圾处理设施选址中“长期补偿、各方受益的原则”。邻避补偿机制的建立是邻避运动进入成熟阶段的重要标志,标志着邻避治理进入制度化常态化阶段。本课题以邻避补偿政策为切入点,试图回答:在风险、利益、信任等因素交织的复杂情景中,如何设计多种形式复合的补偿政策及构建配套运行机制,并通过实验研究、多案例归纳等方法验证补偿政策的有效性。


 

 

基金项目

“中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管理者领导力实践模式研究与本土化理论建构研究”

 

负责人

 

张欢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自2006年起担任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2000-2005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直读博士。

 

项目简介

研究方向:社会治理、应急管理。 

在创新社会治理和政府购买服务等宏观政策背景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获得了高速发展。截止2016年底,全国社工机构注册数量已超过6000家。社工机构不仅是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更已经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主体。

社工机构管理者的领导力是机构能力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决定性要素。课题拟通过研究国内标杆式社工机构,总结那些发展更可持续的社工机构的管理者领导力的实践模式,建构中国社工机构管理者领导力的本土化理论,进而为选拨和培养更具领导力的社工机构管理者提供理论支持。

课题主要包括三方面研究内容。第一,社工机构管理者领导力的实践模式研究,主要使用2017年度百强社会工作机构评选参评机构申报材料、参评机构管理者和骨干社工问卷调查数据等资料,总结中国标杆式社工机构管理者领导力的实践模式。第二,社工机构管理者领导力的本土化理论建构,主要基于所总结社工机构管理者领导力的实践模式,选取不同模式的典型机构,进行综合案例研究,深入理解社工机构管理者领导力的内在逻辑和机理,进而建构中国社工机构管理者领导力的本土化理论。第三,社工机构管理者领导力本土化理论的检验,主要结合2019年度百强社工机构评选,对参选机构的管理者和骨干社工进行问卷调查,对课题建构理论进行检验。

课题把社会工作发展的着眼点从人才队伍建设转向社工机构治理,紧扣社会工作领域发展前沿,以领导力为社工机构建设的突破口,抓住了社会工作行业发展中最活跃、最能动的要素。


 

 

基金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个体合作到全球网络:科研产出绩效的实证研究”

 

负责人


李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2006-2012年,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研究助理;2012年至今,基地兼职研究人员。


项目简介

科研合作是提升科研生产效率的重要手段。如何构建有效的组织环境、政策支持以及合作策略来提升国家在国际科研合作网络中的竞争力和话语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本课题以国家重点实验室SCI合作论文为样本数据,运用社会网络分析和可视化分析方法,试图考察个体合作的差异性逻辑,识别和分析我国科研组织在全球科技合作网络中的地位和作用,通过建立个体合作与全球网络之间的关系,探索影响我国科研产出绩效的重要因素。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