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基地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大数据与公共风险治理论坛” 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4-10-27 20:46:5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10月25日上午,“大数据与公共风险治理论坛”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央政法委、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中心、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中国网舆情频道、360公司等30余家单位的百余名应急管理理论研究与实践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实践领导参加了本论坛交流。

图为彭宗超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矜老师首先致辞,她简要回顾了学院和基地发展的光荣历程,并对学院院友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图为谢矜老师致辞

随后2003级MPA学生及院友代表袁煜飞也做了致辞,他报告了2003级院友的事业发展状况,也表达了对学院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

图为2003级MPA代表袁煜飞致辞

论坛上半场由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应急处副处长李怀冰主持。北京智慧星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白剑波总裁以《大数据挖掘在公共风险治理中的应用》为题作开篇发言,展示了云智能平台(Cloud-based Intelligent Information Platform)在公共风险治理中的应用和价值;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中心副主任代宝乾就安全生产领域的数据挖掘进行了介绍,随后,清华大学高速铁路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宗福和中安华邦安全生产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进分别对大数据流计算中间件和模拟仿真技术在电网和交通安全领域和公共风险管理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和演示。

图为论坛上半场互动交流环节

论坛下半场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曹峰主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电子政务实验室副主任张楠以盲人摸象等三个成语故事的隐喻引发了观众对大数据时代的电子政务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的思考。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曹志东副研究员认为减小指数增长率可以控制后果,通过降低大事件与小事件的概率比可以对不确定性进行控制,从而达到科学治理舆情风险的目标;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马奔提出二维三层大数据概念,并结合案例从不同的侧面展示了大数据在应急管理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中的应用,特别介绍了“分众(Crowd Sourcing)”方法在应急管理上的应用,并针对中国的现状提出了四方面的启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博士后刘新传则展示了大数据时代风险传播从采集到加工、从单项到多维、从线性到非线性、从分散到集合等多方面新特点。

论坛引起了在座观众的广泛回应,现场嘉宾与观众进行了充分互动,气氛热烈。

图为论坛下半场互动交流环节

此次论坛的举办既顺应了当代大数据的发展潮流,也是公共风险治理相关领域科研成果的集中展现,更是毕业院友特别是2003级MPA院友相互交流和支持学院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

本论坛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2003级MPA院友承办,中国网舆情频道、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友办、创新发展与公共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协办,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建院14周年、2003级MPA入校10周年、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成立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图为本届论坛与会人员合影

Tags: 本文暂无Tags!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评论内容:
验证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3-2015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Center of Crisis Management Research. CCMR